【禁聞】官方稱常外校園無毒 卻問責十官員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訊】今年4月,江蘇省常州外國語學校曝出校園「污染」事件,導致493名學生檢出皮炎、血液指標異常、淋巴癌、白血病等病症。4個月後,常州官方發佈報告稱,常州外國語學校校園內的空氣、土壤及地下水檢測結果都正常無毒。但同時,常州當局又以學校周邊環境問題為由問責了10名官員。常州當局這種矛盾的做法讓人摸不著頭腦。請看報導。

江蘇常州市政府8月26號晚公佈的報告稱,常州外國語學校的環境是安全的,沒有受到附近一家化工廠的污染。

報告同時否認學生患病和土地污染存在關係,稱部分學生出現甲狀腺結節「成因不明」。

今年4月,常州外國語學校600多名學生中,有近500名在體檢時被查出問題。病理症狀從普通的咳嗽、頭痛,到淋巴癌和白血病等疾病。

這一事件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劇烈反響,超過15.9萬名微博用戶引用「被污染的學校」這一標籤發表評論,閱讀量超過1.7億人次。

而早在去年10月,就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用「有毒劣質跑道」聲討過常州外國語學校遭到污染一事,並指出:「不合格的跑道材料中可能含有有毒甲苯、二甲苯、鉛鹽,甚至是毒塑化劑。」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毒跑道本身是有毒的,因為它畢竟是一個化工產品。那麼對它來說只是毒性大小的問題,不是有沒有毒的問題。只要是這類產品,都是有毒的。」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張峻峰認為,要分析跑道的毒性大小,需要當局給出精確的檢測結果,不過這很難。

常州官方報告也承認學校附近的「常隆地塊」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尚未完全修復」,並根據這一結果,對當地的10名官員用記過、降職等手段進行了處理。

原河北電臺編輯、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在中國,中共可以任意操縱事故的調查和處理結果。但有時他們也會找一些低級官員做替罪羊,用黨紀來處理他們,而不是用法律手段。

原河北電臺編輯、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官方搞一些事故的調查缺乏公信力,關鍵是沒有一個獨立的調查部門。在中國這個制度是一個專制的制度,所有的相關的組織和部門都在它的控制之下。這樣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以)權力的要求和需要為標準。」

張峻峰表示,中國的很多決策都是官員們拍腦袋做出的,用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辦法。比如以前中共為了發展經濟,允許企業無限制的開發、擴張,導致很多地區被污染,並對土壤、水源、空氣造成了極大危害。

張峻峰認為,這種污染至少要持續幾十年、上百年,這對於人口密度很大的中國是難以承受的。這種狀況,現政府沒有辦法,現在的技術手段也沒有辦法,人們因此而感染的疾病,像白血病、癌症等,就會越來越多。

張峻峰:「我知道,實際上在中國官員裡面對這個問題瞭解的非常清楚,這是我所瞭解的情況。實際上,當地官員非常知道什麼樣,甚至於他都知道早晚會出什麼樣的事情。」

張峻峰表示,現在的情況是政府不敢把真實資訊公佈出來。而且只要大陸的媒體敢揭示真相,中國社會可能就會出大問題。因為當民眾知道自己所處的生存真相後,人們要麼等死,要麼撤離當地,還可能會導致社會激烈的對抗,甚至反社會、毀滅社會的恐怖事件就會急劇增加。

張峻峰說,如果當局還是只把精力放在物質發展上,那麼這個社會只能是越來越差、越來越可怕。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