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車禍:受傷男連救多人 痛悔未救回七旬母親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訊】8月24日下午,杭瑞高速江西境內發生一起交通事故,致6人身亡,25人傷。其中一名遊客危難關頭忍受傷痛救出多人。但不幸的是,他自己年近七旬的母親卻未能及時救出,因傷重在他的懷中去世。

據陸媒報導,8月24日下午,一輛由陳某駕駛的鄂ALY828大型普通客車沿杭瑞高速公路由景德鎮往九江方向行駛時,撞上前方由陳某某駕駛的贛HY9308輕型自卸貨車,導致兩車衝出右側護欄並側翻於高速路基下方。

大巴車上多名人員被困,其中來自武漢的孫敏眼睛被石灰灼傷、肺挫傷,危難關頭忍痛救出多人。但不幸的是,他自己年近七旬的母親卻未及時救出,因傷重最後在他的懷中去世。

據悉,41歲的孫敏,是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職工。8月22日,孫敏一家人參加武漢旅行團,一共17台大巴開向黃山。24日中午,遊客們在黃山吃完飯後,上高速返回武漢,孫敏一家5口坐在4號大巴上,車上共50多名遊客。

返程時大巴車並沒有一起走。「車上只有一名司機,沒人換班。中午吃完飯後人就犯困。之前我們還提醒司機,到服務區要停一下,歇會兒。」孫敏說。

孫敏回憶,事發時間約是24日下午3點左右。當天下午1點多,遊客們吃完午飯,十多輛車一起從黃山出發,他們乘坐的是4號車。一個多小時後,他想著到前面服務區要上個廁所休息一下。低頭準備拿手機翻看時,突然「砰」的一聲,接著就是天旋地轉。等他緩過神來,發現眼前全是白色的煙霧,空氣中充斥著焦糊味、石灰味,混雜著陣陣玻璃碎裂「噼里啪啦」的響聲。孫敏還沒來得及多想,就聽邊上有個稚嫩的女聲哭喊:「叔叔,救救我。」孫敏這才發現,車子已經四輪朝天仰翻在溝里,車裡堆著行李、座椅和血跡斑斑的人們,一片狼藉。

「我把小姑娘抱起來放到窗子邊,讓她扒著窗沿,翻窗子跳出車外。」孫敏看到窗子距地面有1米多高,不放心,就把她抱下來,「車外有條水溝,到處都是石灰,我抱著她爬上路邊的斜坡,把她放在路邊平台上。」孫敏回到車內,把小姑娘的媽媽救了出來。第二次翻到車內,孫敏才把自己10歲的兒子救出來。在他又救出另一對母女後,回到車內發現愛人的腿被夾在兩個座椅之間。

「老婆的腿斷了,我跟她說『老婆,你要堅強』,然後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一下就把兩個座椅掰開了一點,把老婆的腿拉出來。」孫敏說著話,突然哽咽。「我踉踉蹌蹌地把老婆扶上高坡,讓她趴在地上,用雙手抓著帶著鐵蒺藜的高速護欄,這樣她就不會再滑到溝里去。」

「老婆,下面還有人,我不能管你了。」孫敏含淚告訴愛人,他再次回到車內,救出了一名21歲男青年。

為什麼不先救家人?孫敏說:「那種情況下,腦子都是空白的,哪裡會想到分什麼先後。」孫敏的叔叔說:「開始家裡人都責怪他,光顧著救別人連自己的媽媽都沒救,但後來大家也想,那個時候,救誰都是一條命,肯定就近幫助身邊的人。」

「爸爸喊我,先救媽媽。」病床上的孫敏懊悔地拍打著自己的大腿,淚水鋪滿臉頰。「當時媽媽已經不行了,我前面救別人時明明看著他們狀態都蠻好……她就在我的懷裡走了……」

孫敏想拉出被壓在座椅下的父親,卻發現自己已經精疲力盡。他哭喊著:「爸爸,對不起,我沒力氣了……」孫敏幾次試圖用車子的窗帘拉出父親,沒能成功。他守在父親的身邊,不停地喊著:「爸爸,你要堅持,你不能睡,我守著你呢……」血水、汗水、淚水掛滿了孫敏的臉頰,空氣中飛揚的石灰遇水後灼傷了他的右眼、手臂、大腿,但他一直沒有放棄。

經救治檢查,孫敏鼻樑骨折,右眼灼傷嚴重,全身多處挫傷、灼傷;他的兒子鼻樑骨折,嘴部、手部受傷,而他的父親和妻子,目前仍在重症監護室搶救。手機中的母親(右二)照片,已成他心中的痛。

孫敏的嬸娘張女士說:「25號我們家屬問起他母親怎麼去世的,他說了情況。當時我們還怨過他,現在我能夠理解。他救了其他人的命,是積德;他沒能救回母親,我們曉得他心裡好難過。」

(記者張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