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聶政 春秋戰國最慘烈的刺客

【新唐人2016年8月26日訊】據《史記·刺客列傳》記載,春秋時代有個叫聶政的人,年輕的時候殺了人,為躲避仇家,和母親、姐姐逃往齊國, 以屠宰牲畜為業。

嚴仲子在韓國哀侯的手下做事,由於和宰相俠累不合,結下怨仇,擔心被俠累殺害,就逃出韓國,四處遊歷,想找一個能夠替他報仇的人。嚴仲子到齊國後,聽說聶政是個勇敢、武功高強的人。

乘聶政母親生日,嚴仲子登門拜訪,備辦了宴席,給聶政的母親敬酒。獻上黃金百鎰,給聶政老母祝壽。聶政面對厚禮說:「我幸有老母健在,家雖貧窮,但能供養老母,不敢接受仲子的賞賜。」嚴仲子悄悄對聶政說:「我有仇人,一直找不到為我報仇的人。聽說您很重義氣,所以獻上百金,交個朋友,哪敢有別的索求」聶政說:「我做屠夫,是希望藉此奉養老母。老母在世,我不敢對別人以身相許。」聶政最終不肯接受奉禮。嚴仲子盡到了禮節,告辭離去。

過了很久,聶政的母親去世,服喪期滿,聶政說:「我不過是一屆平民,嚴仲子是諸侯的卿相,不遠千里和我結交。何以報答他對我的恩情,我雖沒接受他所贈的百金,可說明他是賢德的人,把我這個屠夫視為親信,我怎能默不作聲。而今老母享盡天年,我該要為了解我的人出力了。」

於是聶政到濮陽,見到嚴仲子說:「以前沒答應仲子的邀請,是因為老母在世。如今不幸老母已去世,就讓我幫你辦這件事吧。」嚴仲子說:「我的仇人是韓國宰相俠累,他宗族旺盛,居住的地方防衛嚴密,我要派人刺殺他,始終也沒有得手。」

聶政說:「韓國與衛國相距不遠,一旦走漏消息,就等於韓國與您為仇,這就太危險了!」於是謝絕車騎人眾幫助,辭別嚴仲子隻身去了。

聶政的行動謹慎,他先暗中觀察俠累的起居,擬定計畫。這一天,俠累正在大廳,兩旁站著侍衛。聶政趁衛士換班的時機,突然衝入大廳,刺向俠累。等侍衛發現,俠累已倒在血泊中,氣絕身亡。聶政大喊,侍衛大亂,一時之間,刀光劍影,鮮血四濺,侍衛倒地身亡。然後,聶政舉劍劃破自己的臉皮,挖出眼珠,最後又剖開肚腹,自殺身亡。

韓國人認不出刺客的來歷,就把屍體抬到鬧市示眾,並懸賞千金,希望有人指認刺客的身份。由於刺客面容已毀,無法辨識,好幾天都沒有人來指認。

聶政已出嫁的姐姐聶荌聽到消息後,心裡暗自焦急。於是跑到市場一看,果然是弟弟聶政,不禁撫屍痛哭。

聶荌哭著說:「我弟弟為了報答朋友的知遇之恩,才出來為他效死,為了我的緣故,又不惜毀容以保全我,我怎麼可以為了怕死,而埋沒了弟弟的英名呢?」

整個街市上的人都大為震驚。聶荌高喊三聲,終因為過度哀傷而死在聶政身旁。

晉、楚、齊、衛等國的人聽到這個消息,都說:「不單聶政有能力,他姐姐也是烈女。聶政要知道他姐姐會公開姓名,以致姐弟二人一同死在韓國的街市,他也未必對嚴仲子以身相許。嚴仲子也可以說是識人,才能夠贏得賢士啊!」

此後,經過二百二十多年,才又發生了秦國荊軻的故事。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