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統計局長王保安雙開 通報首現「道德淪喪」

【新唐人2016年08月27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通報了中共國家統計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的立案審查結果,同時宣布給予王保安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的處分,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輿論界發現,在中紀委指控王保安的罪名中出現了「道德淪喪」這樣的措辭。

8月26日,中紀委在通報中指控王保安被查實的罪名包括:「長期搞迷信活動,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對抗組織審查;道德淪喪,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上的影響爲親屬謀取利益,涉嫌受賄犯罪云云。」

該通報宣布,王保安嚴重違紀,而且「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王保安開除黨籍處分;由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在通報王保安的「大搞權色、錢色交易」時,中紀委使用了「道德淪喪」這樣的措辭,陸媒《新京報》據此調侃王保安是省級落馬「老虎」中的「道德淪喪第一人」。

報導指出,此前中共官方在通報某位官員搞迷信活動時,一般表述爲「嚴重違反政治紀律」,這次對王保安的問題通報中則出現了「毫無政治信仰,長期搞迷信活動」的指控,這意味着王保安的「迷信」程度比其他落馬「老虎」更嚴重。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月26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了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

1月31日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該公司副總裁霍肖宇(王保安的妻子)因「個人原因」正在配合司法機關的調查工作。同時有陸媒報導稱,王保安的兩個在河南擔任官職的弟弟也已在今年新年前被帶走。

資料顯示,王保安長期在財政部任職,2009年12月任財政部部長助理,2012年2月出任財政部副部長。因王保安曾擔任原財政部部長項懷誠的秘書,外界猜測王某被查或意味着項懷誠「出問題了」。

對比王、項二人的履歷可發現,項懷誠於1994年7月出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中共黨組副書記時,王保安出任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局長秘書室處長級秘書;1998年3月項懷誠出任財政部部長後,王保安也隨之也調任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

而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上曾爆料稱,王保安與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的家族有交集。有傳聞稱王保安的上司項懷誠和戴相龍捲入了動用社保基金的貪腐事件,涉嫌貪腐金額逾百億人民幣。

據公開的資訊,深陷貪腐醜聞的戴相龍的女婿,鼎和創業投資大股東車峰,已於2015年6月初被捕。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