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王珉後遼寧官場再震 省人大副主任鄭玉焯落馬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中紀委網站消息,日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被立案審查。分析稱,這是繼王珉被抓後,習近平對遼寧幫的又一次清洗。

中共中紀委網站8月26日消息,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審查,並稱,鄭玉焯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索要財物,搞拉票賄選,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索要財物問題涉嫌受賄犯罪;搞拉票賄選問題涉嫌破壞選舉犯罪。因此鄭玉焯被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鄭玉焯長期任職於遼寧省交通廳,曾歷任遼寧省交通廳公路管理局副局長、局長等職,並於2013年任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據海外媒體報導,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等江派高官都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的親信,形成一個「遼寧幫」。而其中前遼寧省省長陳政高是「遼寧幫」大佬。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開始對遼寧幫進行清洗,今年2月末,王岐山派出中央巡視組第二次進駐遼寧,3月4日,遼寧前省委書記王珉落馬,3月16日,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落馬,4月6日,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被調查。

外界認為,雖然遼寧一些高官紛紛落馬,但並沒有觸動遼寧官場貪腐的實質根本,也就是陳政高任期內的遺留問題。而陳政高為首的遼寧貪腐集團,其真正的後台又是曾任職遼寧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近年來習近平當局不斷對遼寧省進行調整人事布局。陳政高、王珉等先後被調離。習近平的親信李希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15年升任省委書記。據北京官媒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7月12日報導,由習近平親信李希主政的遼寧召開專門會議整治所謂「圈子文化」和拉幫結派。據稱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次,會議並點名前期落馬的王珉、蘇宏章、王陽、陳鐵新等高官。外界認為,以江派李長春、陳政高等人為首的「遼寧幫」將進一步被大清洗。

據悉,已經落馬的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是「遼寧幫」江派人馬,在馬三家事件中扮演了惡劣的角色。2013年初,習近平當局宣布要廢除勞教制度。2013年4月初,大陸《財經》旗下的《Lens視覺雜誌》刊登《走出馬三家》長篇報導,披露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被勞教人員使用的令人觸目驚心的各種酷刑。

但4月19日,以王珉為首的遼寧省當局宣布,經過十天的調查,發現「《走出馬三家》一文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在廢除勞教制度問題上,王珉和習近平公開對抗。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