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青海行引發「四凡四必」 問責形勢直逼江澤民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習近平視察青海3次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引發地方換屆高呼「四凡四必」任前問責口號。有分析認為,任前問責對江澤民再次構成巨大威脅。因為在江執政期間,「帶病提拔」了周永康等眾多超級大老虎,目前這些大老虎陸續被抓。

習近平8月23日在青海視察時稱:各級組織要自覺擔當責任,嚴格按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辦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交易。

香港《明報》引述分析人士觀點,認為習近平3次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定程度上是為10月即將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定調。

目前,中共地方黨政一把手換屆已經先於中共中央展開。觀察發現,過程中多個省份都提出強化任前把關等要求,嚴防「帶病提名」、「帶病提拔」問題,明顯與習近平的主張相呼應。

此外,多家中共地方官媒強調,換屆須做到「四凡四必」:1,考察對象檔案「凡提必審」;2,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3,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凡提必聽」;4,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

此前,王岐山提議、習近平拍板印發的中共《問責條例》,曾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但就內容看,有分析認為只明確了中共官員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事後追責問題。時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帶病提拔」的幾大「寵臣」:郭伯雄、周永康、徐才厚等都已結案,《問責條例》被認為對江澤民形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圍剿氣勢。

中共六中全會臨近之際,習近平再提「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港媒分析認為,六中全會可能會進一步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如果這樣,有可能出台中共黨內新規,針對強化中共官員的任前監督會被做為十九大換屆的制度層面要求。

時政分析人士王琨認為,如果習近平在中共六中全會真的出台「任前監督」,必然會再次提及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中共特大老虎「帶病提升」的教訓,那時即使不提江澤民的名字,江澤民給國家和人民造成的巨大危害的責任也是不言而喻,江澤民被問責將更加「水到渠成」。

王琨:「中共體制的弊病已經暴露無遺,江澤民的罪責也已是盡人皆知,習近平抓捕江澤民和解體中共即使同時進行,相信各界也不會有什麼巨大震動。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