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鉤:上千球迷「包圍」首都機場算不算違法

北京時間8月23日晚23時許,里約奧運會拿到金牌的中國女排回到北京,在首都國際機場,她們受到了上千名球迷的熱情歡迎。為迎女排回國,現場上千粉絲球迷舉著牌子「包圍」首都機場,在機場3號航站樓國際航班出口,他們將出口附近三十米區域圍得水泄不通,還引來了警察維持秩序……

愛英雄就是愛國家。正在大家為熱情的球迷感動的時候,今天澎湃新聞發布了一條消息:四川三台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出示相關視頻並介紹說,由於馮勇軍等人拿著「不作為錦旗在城區人行道縱隊行走近3公里,嚴重影響城區交通秩序,引起圍觀。馮作為組織者和指揮者,警方認為他涉嫌違法,對其採取刑事拘留。經檢方認定,馮勇軍犯罪情節顯著輕微,決定不予對其逮捕。警方決定,暫時釋放馮勇軍。接下來,警方或將變更強制措施,或者對其行政拘留。

女排在奧運會上奪冠,回國後在機場受到熱烈歡迎;四川綿陽三台縣百頃鎮村民馮勇軍等9人因為表達對村裡污染情況的不滿,給縣環保局和三台縣百頃鎮黨委政府送「不作為錦旗被刑事拘留,是最近兩件引起熱議的新聞。然而,雖然這兩件新聞風馬牛不相及,倘若你把它們聯繫在一起讀,沒準讓你哭笑不得。

9名農民給政府送「不作為」錦旗引起圍觀,就嚴重影響了交通秩序,竟然被刑拘。即使人被放了出來,可從當地警方和檢方的口氣來看,馮勇軍等人還是涉嫌違法了,只不過為了平息輿論壓力,暫且把馮勇軍釋放罷了。然而,為迎接女排,上千球迷舉著牌子「包圍」首都機場,將航班出口附近三十米區域圍得水泄不通,甚至還引來了警察維持秩序。竟然什麼事也沒有。你說奇怪不?

我不知道上千球迷迎接女排「包圍」首都機場算不算違法?

當然了,我並不是責怪球迷的熱情,更不是有意針對女排。中國女排頑強拼搏,勇奪奧運金牌,確實為國爭光,對於這些凱旋的英雄,應該受到熱烈歡迎。可是,我只奇怪的是,上千人「包圍」首都國際機場,圍得水泄不通,不算引起圍觀,不算影響秩序,更不算違法。而區區九個人在小小的縣城走了3公里,就嚴重影響城區交通秩序,引起圍觀並涉嫌違法而被刑拘了——這是怎麼回事?

上千球迷迎接女排「包圍」首都機場算不算違法?我不知道,我只是偶然看到這兩則新聞,把它們聯繫在一起感到疑惑罷了。我只是不解,為什麼中國總是這麼神奇,神奇得連法律都要因人而異。同樣一件事,有人幹了就是違法,有人甚至更嚴重居然什麼事都沒有,而且還成了正能量被宣傳?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