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小鵬任山東書記 李鵬憂心忡忡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被傳出將調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的新消息。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開始密集調換地方大員,委任其信得過的人擔任要職。

8月25日,香港《星島日報》曝料,有北京消息透露,中共前總理李鵬長子、山西省省長李小鵬將升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從「二把手」轉為「一把手」。

報導稱,這是繼6月底至7月初以來,中共地方大員的第二次大調整,涉及山東、山西、內蒙古、雲南等省。

上一次的調整中,山西官場已被涉及,原中共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調任山西省委書記。當時李小鵬雖然官位沒有動,已有消息傳其將被外調,方向可能是中共國資委黨委書記,也可能是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李小鵬之所以暫時留任山西,據說是因為新上任的駱惠寧不熟悉山西工作,需要協助。

李小鵬於2013年升任中共山西省長,其間經歷了山西「塌方式腐敗」,至少7個省級高官落馬。李小鵬雖然官位不倒,也被外界認為是險境叢生。據傳,李鵬也意識到現今中共官場的凶險,給兒子帶信要「離開政壇」。

香港《動向》雜誌7月號報導,李鵬在與老朋友聚會時稱:「我已給小鵬捎信,在換屆中,能退下就要退下讓賢,離開政壇,有條件就繼續專業。」報導稱,他還稱同時也給其女兒李小琳捎信要求其低調。

57歲的李小鵬曾長期在中國大陸電力系統任職,有「亞洲電王」之稱。他2008年棄商從政,離開華能國際電力,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開始其政壇生涯,據說也是憑藉其父李鵬的「舉薦」作用。但是想不到世事難料,習近平上位後掀起反腐打虎運動,中共官場成了最危險的領域。

消息稱,先後輔佐袁純清、王儒林、駱惠寧三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的李小鵬,調離山西,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可能將晉升為省長,接替李小鵬騰出的空位。而樓陽生曾長期在浙江工作,也被視為習近平的「浙系」人馬。

此前,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觀察人士稱,中共高層各省的人事變動還將陸續進行,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重磅人事消息公布,這可能意味著明年「十九大」的人事變動潮已拉開帷幕。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