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萬人抗議建垃圾焚燒場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中國陝西西安市白鹿原腹地藍田縣前衛鎮的上萬名村民,為抗議當地政府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建垃圾焚燒發電廠,持續遊行已經半個月。24號起,每天有數百村民遊行到市、省和區政府抗議遭到鎮壓,多人被打傷,數十人被抓捕。

據當地村民透露,本月9號,田灣村村委發布建垃圾焚燒發電廠的徵地公告,引發不滿,附近村莊的村民在各自村裡遊行,之後又到田灣村集會抗議,人數最多時達到上萬人。期間,有老年村民到縣政府前集體下跪請願,但是官員們無動於衷。

王莊村村民陳先生:「突然下了個命令說是要建垃圾場,全部反對,我們人口特別多,附近都是村子,鬧了有半個月了,沒人管麼現在。起碼有好幾百(人)遊行到市政府、省政府、區政府,有人被抓了又放了,還有被打傷的,還有被黑車撞傷的,讓人真是心裏頭很難受。」

24號起,村民兵分兩路,數百人遊行到各級政府上訪,其他村民則繼續在田灣村遊行。當局出動大批警察 ,連續兩天發生流血衝突,多人被打傷,數十人被抓捕。

陳先生:「政府也沒跟老百姓商量,老百姓知道了以後才開始鬧的,基本上都是早上到下午,晚上有時候鬧到七八點 、八九點、十點,媒體網路上都沒有報導,就連貼個視頻都發不出去,老百姓有的好多被刪掉。」

22號,藍田縣政府發佈公告稱,未經過村民同意,項目不會開工建設,同時警告村民「非法集會遊行」等將受到處理。

藍田縣政府人員:「現在在現場、村上都有工作組,正在做工作,公告都發了好多份了,估計人手應該都有一份了。」

但村民表示不相信當地政府不開工的承諾,將持續抗爭。

縣政府公告還說:西安市一次性共規劃4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分別分佈在4個區縣,田灣村是4個項目選址之一。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