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遷引病媒蚊 捕蚊商機持續發酵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全球氣候變遷,溫度持續飆高,導致病媒蚊孳生,引發傳染疾病,位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登革熱疫情也開始回溫,間接帶動補蚊商機,科技大廠微軟,研發智慧捕蚊器,對抗寨卡病毒,夏普也有捕蚊空氣清淨機,台灣食品集團也跨領域,對抗病媒蚊。

捕蚊機發明人高安住:「你可以感覺是溫暖,而且這裡有紫外線LED,散發波長與頻率。」

模仿人的體溫,透過不同波長的光和紫外線,吸引母蚊,捕蚊機發明人高安住,訪問昆蟲學家了解蚊子特性,設計出模擬人在呼吸的捕蚊機,包括汗水中的辛烯醇、變動的音頻等,對比設計引導病媒蚊進入機器。

捕蚊機發明人高安住:「我們收集各種會吸引蚊子的方式,在光線控制下產生閃爍,讓蚊子覺得就好像是一個真實的人,還有溫度。」

科技公司顧問黃慶峰:「一隻母蚊可以繁殖600到3000隻後代,從溫度氣候濕度等,那我們專門在誘捕殺母蚊,所以每殺一隻就可以少掉,3000隻可能的後代。」

病媒蚊孳生問題,全球上緊發條,像是主要藉由斑紋傳播的茲卡病毒等,位處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登革熱疫情開始回溫,隨著氣候變遷,病媒蚊有增無減,大廠看好補蚊商機,微軟推出智慧捕蚊器,對抗茲卡病毒,鴻海引進夏普會捕蚊的空氣清淨機等,台灣食品集團也投入相關領域。

食品集團董事長王義郎:「預防重於治療,然後把這個如果降低到,這個全民的健康,對我們整個健保的給付,有很大的幫助。」

資料統計,一隻母蚊一生大約產下450到1000顆卵,如何減少病媒蚊發生,成為當今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