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共陸軍或棄蘇集團軍模式效法美軍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目前,中共軍隊使用的集團軍編製是沿襲蘇聯模式。有港媒披露,習近平當局意欲效法美軍模式,重組逾半的陸軍,將其重新改編為規模較小的部隊。

目前中共陸軍的規模為全球之最,共有155萬人,當中85萬為機動部隊,大多數屬於集團軍,其餘則為地方守備部隊。

8月25日,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陸軍屬下的18個集團軍將重新編為25至30個師。一個集團軍約有3萬至10萬名士兵。

該消息人士稱,集團軍制度源於蘇聯,但這個龐大的編製模式無法靈活調度,已不合時宜。削減軍團人數是現代戰爭的主流做法,就連俄羅斯軍隊也試圖效法美軍,減少部隊人數,讓陸軍更具靈活性,以迅速作出應變。

該人士還說,美國陸軍第101空降師,就是最佳範例。第101空降師以靈活應變及高效著稱,尤其是其迅速部署的能力、裝備水平、後勤供應模式,以及其他支援網路。

近年來,習近平持續推進軍改。去年9月,他宣布裁軍30萬人。

在習近平的主導下,2015年12月31日新成立了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舊稱二炮部隊)、戰略支援部隊等「兩軍一部隊」。今年2月1日,又正式將原有的7大軍區重組為5大戰區。

在新安排下,各部隊將聽令於相關的戰區,而戰區直接向中央軍委屬下的聯合參謀部負責,向前線部隊下指令前,須先向聯合參謀部請示。

今年1月,習近平還曾下令重塑軍隊組織架構,以確保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據公佈的軍委機關大幅改組內容顯示,原有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4個總部,將改組為中央軍委下辖的聯合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裝備發展部等15個職能部門。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