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問活摘 葉啟發為何失言?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據獨立人權組織《追查國際》的調查,這次到香港參加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的53名中國醫生和所在的29個單位,都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新唐人記者從18號開始就嘗試採訪這些醫生,請他們對指控做出公開回應。但面對記者採訪,這些醫生不是沉默就是避走,湖南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移植專科副院長葉啟發甚至語氣失控,下面就讓我們來聽一聽心理學專家的分析。

8月22號,湘雅三醫院移植專科副院長葉啟發在走出國際器官移植大會會場時,遭遇新唐人記者直接提問。

記者:「你被追查國際列入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名單),你知道這個事情嗎?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你有什麼回應?」
湘雅三醫院移植專科副院長葉啟發:「馬上抓起來,違法亂紀。」
記者:「這是香港。香港的一國兩制。」
葉啟發:「違法亂紀,香港也是中國大陸的地方。」
記者:「你在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你有什麼回應?」
葉啟發:「這些器官都是你們,都是你們在摘。」

美國費城湯姆斯•傑弗遜大學醫院的精神科專家楊景端博士,根據這段對話,分析了葉啟發當時的心理。

美國費城湯姆斯•傑弗遜大學醫院的精神科專家楊景端博士:「如果作為一個正常的學者,正常心態的人,那麼他可以心平氣和的來跟你講講他所知道的,對不對?他如果真的是像他說的那樣,沒有做過這種事情的話,他可以跟你講。那麼他表現的是一種非常粗暴的,無禮的反應。這種反應實際上是反應了內心比較虛,所謂外強中乾的那種表現。當然也反映了他們長期在中國大陸受黨文化的東西(影響),對其他的人,對沒有權勢的人,他們根本就不把你放在眼裏的。」

中共從99年開始以「邪教」為藉口殘酷打壓法輪功,但2014年大陸公佈的官方定義的所謂「邪教」名單中,並沒有法輪功。大陸多名法律界人士也指出,迄今為止,中國沒有任何一條正式的法律條文說明法輪功,或者修煉法輪功違法,相反,信仰自由是中國《憲法》賦予每個公民的權利。

那麼為何在香港記者提及有關法輪功的問題時,葉啟發的第一反應就威脅要抓記者,聲稱記者「違法亂紀」?

楊景端博士:「他在中國大陸這麼多年,他們就是把法輪功當成一個非法的,對法輪功進行迫害。他都不認為你有任何的人權,或者任何的甚麼。所以他認為你只要對他的行為提出質疑的話,在他腦子裏面就是『違法』的。那麼他腦子裏的法,那根本跟我們說的法律是兩個概念。」

葉啟發身為中國頂尖器官移植專家,又是第一屆器官獲取聯盟(OPO)的主席,OPO負責對器官進行醫學評估,與家屬簽訂文件,將相關信息錄入「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COTRS)。並且在獲取、保存器官後,要按照該系統的分配結果,把器官運送到移植等待者的所在醫院。

不過葉啟發沒有提出數據或證據來澄清活摘指控,卻反指記者摘器官。

楊景端博士:「他實際上用一種攻擊你的方式,指控你的方式來保護他自己。他在這樣直接面對的時候,他的心還是很慌的。所以他實際上是急不擇言了,說了牛頭不對馬嘴的話,怎麼可能說人家記者是摘器官的話。」

新唐人記者還試圖採訪其他與會的中國醫生。但前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22號在會後避開正門,改從另外的通道悄悄離開。此前在18號的閉門「中國器官移植專場」後,黃潔夫也是匆匆離開。

《追查國際》發言人汪志遠:「在中國本土香港舉行這樣的研討會,全世界都在關注,所以他們這些醫生也可能同時接到了最近追查國際發給他們的追查通告。他們的這些罪行互聯網上都公佈了,我估計這些人現在處於恐懼狀態,所以他才這樣回答問題。」

23號有知情人告訴記者,黃潔夫被與會者問到,是否知道美國國會通過了343號決議案,譴責中共強摘器官時,他並沒有做任何澄清,而是回答說「哪個國家沒有犯罪呀」。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