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巴黎华人攜手 共诉求「反暴力 要安全」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本月7日法國華人張朝林在大巴黎93省Aubervilliers遭遇暴力搶劫,於12日不治身亡。張朝林的死亡再次拋出了華人群體在法的安全問題。 Aubervilliers長期以來治安狀況的無序以及不斷增加的對華人的暴力搶劫案,使得華人群體拒絕保持沉默,上萬華人於本月21日走上大巴黎Aubervilliers街頭,舉行「反暴力、要安全」大遊行。

記者:繼上週日悼念巴黎華人張朝林被搶,後來不治身亡的事件之後,本週日(8月21日),在Aubervilliers市舉行了更大規模的華人遊行,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後有超過上萬名的華人參加這個「反暴力、要安全」的大遊行, 這個遊行引起了法國社會的普遍關注,關注巴黎華人長期以來遭受搶劫,但沒有受到重視的這件事情。

據法國媒體報導,今年1至8月,在Aubervilliers市針對華人的暴力搶劫案翻了3倍,共105起,但實際數字更多,因為當地很多華人無合法居留,且不懂法語,不敢報案。正是這些不斷上升的針對華人的暴力犯罪,成為當地華人憤怒的源頭。他們希望享有自由、平等、博愛價值觀的法蘭西共和國能夠保障華人的安全。

巴黎華人蘇先生:「我們為了正義,為了我們自己的安全,我們各個都出面了,甚至有老人、有小孩子,全家來參加我們這個遊行,反暴力、要安全。」

巴黎華人蘇先生:「心情很激動,非常激動,我希望法國政府能改善一點治安,然後希望中國大使館能出面幫大家能改善一下93區的治安。」

巴黎華人陳女士:「經常很緊張很緊張,我也是受害者。法國這方面,法律方面,要比較收緊一些。那個他們的法律太輕了,實在是太輕了 。」

很多當地的華人都是暴力搶劫的受害者,活在擔憂與恐懼中,大家都渴望華人的安全狀況得到改善。

Abervilliers市長Meriem Derkaoui (PCF) 也譴責這種「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暴力罪行。

巴黎華人王先生:「我們在法國這麼多年,都是天天有搶劫什麼東西來的,特別是在93區,特別地嚴重,所以我們這次遊行就是『反暴力、要安全』,為了以後的生活,是這樣的。」

巴黎華人:「我們是做餐館的,下班都是晚上,11點鐘回來了,他們一個人都不敢回家的。」

巴黎華人林先生:「我們在這邊都很辛苦,都是拼命地創業,然後這樣子不安全,下班提心吊膽,錢包被人家拿了,手機被人家拿了,還要被人家打,這個是最最最關鍵的問題。」

很多從巴黎各地趕來參加遊行的華人都覺得華人能夠集體發聲是一件好事,也希望通過這種遊行的訴求方式得到法國社會和政府的重視。

巴黎華人朱先生:「我們也是中國人,也是這裡的一份子,這個示威活動一定要參加,向市政府反映一下這個治安的情況,這麼糟糕,我們已經給搶過好幾次了,我老婆,我女兒都讓人家搶過,搶的包很多次了,起碼我算起來有7、8次,有時候也是暴力槍的,我女兒手什麼都被打傷。」

遊行隊伍打出了「下一個受害者?可能是你」的標語。誠然,面對暴力與歧視,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巴黎華人還將在9月4日在巴黎共和國廣場舉行更大規模的「反暴力、要安全」集會遊行。

新唐人記者仁靜、海源、王嬿喬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