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現致命裂縫 融化將致海平面驟升10公分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科學家一直監測的南極拉森C冰棚出現的巨大裂縫,最近5個月增長了22公里,大約10%的面積近期或將崩解。考慮到冰棚表面融化形成的湖泊,科學家警告拉森C冰棚一旦全化,地球的海平面將上升10公分!

南極之前為一個整體的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近幾十年來分裂成拉森A、拉森B和拉森C三個冰棚,其中拉森A和拉森B冰棚已經在過去的20年大面積融化,拉森C面積最大,約5萬5千平方公里,是拉森B冰棚面積的10倍,相當於冰島國土的面積。

致力於研究冰棚融化的英國南極勘測團隊MIDAS項目的研究人員近日通報,拉森C冰棚的裂縫,在南極的極夜中已經向前再延伸22公里,總長達到130公里,導致拉森C冰棚大約10%的面積將會崩解,讓人擔憂。

科學家表示,拉森B冰棚正是因為同種類型的裂縫,在2002年崩潰的。如今,已經存在了至少1萬2千年的拉森B冰棚,只剩下1600平方公里的面積,預計2020年就會全部融化。

如今,拉森C冰棚正在步拉森B冰棚的後塵。冰棚正在從表面和基礎部分同時融化,估計會有面積相當於美國特拉華州大小的大約6000平方公里的冰棚,落入大海。「如果崩解發生在未來的2到3年,崩解的前沿將會往後退縮的非常遠,遠遠超過我們自監測以來所見到過的情況。」《華盛頓郵報》引述德國艾佛瑞德維根納極地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Helmholtz Centr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的研究員詹森(Daniela Jansen)。

「自然通訊」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6月號的文章介紹,拉森C冰棚的表面已經出現了融化湖,冰棚表面出現的液態水,將加速冰棚的融化和崩解。

科學家們估計,一旦拉森C冰棚完全融化,全球的海平面將比現在上升大約10公分。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