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明大學同學畢業二十周年聚會發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還有各位同學家屬:

大家好!

我是劉曉明,當年班上最不起眼的那個同學,個子不高,學習不好,長得也不帥,是一個平凡的人,走在人群中就會不起眼消失的那個人。

畢業後,我想做一些對國家,對百姓有用的產品,讓國家不用花很多外匯去購買一些國外通信產品,讓百姓能用便宜的價格去購買一些我們國內開發出通信產品,所以我一直做著研發工作。

工作的過程中我有幸和一些科學家和國內的頂尖開發人員一起共事,於是不幸便開始了。我們團隊的所有人員都被監控,沒有任何隱私。當年的我比白痴還蠢,科學家提醒我,我們都被監控時,我還覺得科學家有點神經質,我這麼普通的工程師怎麼可能被監控,完全沒有必要。

一起工作的科學家發明了路由器中的快速路由演算法,讓路由器終於可以高效,快速,大規模的工作。一起工作的開發人員中有國內第一台路由器的主要設計者,有中國當年最快的巨型計算機的主要設計者,他們都是國家級科技進步二等獎的獲得者,反正一堆清華的博士和香港科技大的博士。我們同大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打算一起開發高端路由器。可是股份沒有談攏,於是反目成仇,我們幾個科技人員根本不是大唐的對手,大唐的副總在會議中直接對我們這邊負責的香港科技大的博士說,我隨時可以送你進監獄,於是那個博士哭著跑出了會議室。後來,那個博士立刻離開中國,去了IBM瑞士研究中心。

合作散了,我們各奔東西。

中國當年最快的巨型計算機的主要設計者的單位要他回去繼續設計巨型計算機,他拒絕了,我當年不明白情況,雖然我知道他的工資只有一千多,但還勸他,還是做一下吧。他用的印刷線路板製作設備,全世界只有四台,中國是輾轉幾個國家,花了巨額資金買來的,他用的焊接設備是全中國最好的焊接設備,他想要什麼技術資料,間諜三天內就會偷到,把縮微膠捲寄來。後來,我才明白,如果他繼續開發下去,他和他的家人一輩子都會被監控,他和他的家人一輩子都不會有隱私,所以他堅決不再開發巨型計算機,他寧願什麼都不做,成為廢人,只有這樣他和他的家人才能有隱私。

中國第一台路由器的主要設計者也不設計路由器了,他寧願去開發一些簡單的教育產品,他也早就明白自己的處境。我跟著他一起設計簡單的教育產品。我一直以為我這麼普通的工程師不會被監控,結果,我錯了。

我不知不覺27歲了,該結婚了,我終於下定決心去追心愛的女孩,我去追心愛的女孩時才發現自己一直被監控,衛生間里都被人安了攝像頭,我無法擺脫監控,我不想心愛的女孩像我一樣沒有任何隱私,只能放棄追求,把遺憾埋藏在心底。

我無法去追心愛的女孩,無心工作,於是辭掉工作去旅行,我希望自己至少能過幾天衛生間里沒有攝像頭的生活,可是監控人員不答應,他們要逼我回去工作。

我不願回去工作,我不願過沒有隱私沒有尊嚴的生活,於是監控人員翻臉。

他們想拿我違法犯罪的證據來要挾,我是遵紀守法的工程師,他們找不到;

他們想拿我對不起朋友的事來要挾,我是個善良的工程師,對不起朋友的事做的不多;

他們想拿朋友對不起我的事來要挾,我真正的朋友對我都很好,不會對不起我,其他對不起我的人,我沒能力時,一笑了之。

他們拿我所有的隱私來要挾,我就算沒有隱私,也不願回去工作,要是回去工作,我這一輩子都不會有隱私。

他們拿我家人和朋友的隱私來要挾,我家人和朋友的隱私早已被侵犯,我回不回去工作,結果都一樣。

他們拿我的命來要挾,我就算死,也不願過那種非人的生活。

後來,他們拿我家人的生命來要挾,我只好選擇自殺,割斷了自己左手靜脈,神經,肌腱,血流滿地,我被一個過路的中年婦女發現,她叫來保安,送我到醫院,僥倖撿回一條命。

監控我的團隊應該有多個,國家安全局,警方,武警,媒體都有參與其中。我差點丟掉性命,卻發不出一點點聲音。

我報警十次,每次都被警察轟出,最後,警察威脅我,要我別給他們找事。

我給全中國幾千家媒體投稿,描述我被迫害的事情,結果沒有一家回應。我不死心,找朋友的朋友,一位知名報紙的記者,一起吃飯聊天,記者連聽完我被迫害經過的耐心都沒有,她覺得這根本不算什麼,記者自己的文章激烈一點,國家安全局就威脅記者全家。記者連自己和家人都保護不了,哪裡能為其他受迫害的百姓申冤。

我不死心,去找律師,結果找了一大群律師後才明白,有正義感的維權律師經常被綁架,被毒打,被電擊生殖器,還有的律師子女被逼自殺,維權律師連自己和家人都保護不了,哪有可能幫百姓申冤。

我不死心,找當軍官的同學,結果,當軍官的同學被嚴密監控,寫份簡歷放自己家中的電腦上都會被國家安全局發現,被舉報,挨處分,沒有辦法幫我。

我還不死心,想找人大代表,結果很困難,幾乎沒有人大代表公布自己的聯繫方式,人大代表根本不想跟百姓交流。我好不容易收集到一些郵件地址,我給所有能找到郵件地址的人大代表寫信,結果全都石沉大海,渺無音訊,後來,我同一位計程車司機聊天才明白,人大代表是權貴的代表,不是百姓的代表,根本不會理百姓的死活。

有了以上經歷,我不得不把注意力從技術轉到社會上來,我一直在思索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遭遇,我為什麼無法擺脫這樣的遭遇。於是我開始關注社會,開始寫一些技術之外的文章。

隨著對社會有一點了解後,我做了一些夢。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教育提升了,每個人都有很高的生產力,中國湧現出蘋果,微軟,IBM一樣的公司,就業容易,中國能像德國那樣,每周只要工作4天,就算一部分人不工作,依舊能創造出滿足所有國民需要的財富。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實現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免費教育,並且提供免費的書本和午餐。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實現20世紀英國最偉大的成就–國民醫療服務制度。全民享受毫無差別的免費醫療服務。優先保障老人,窮人,殘疾人享受免費醫療。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的老人能像荷蘭老人那樣,全都老有所養。所有60歲以上的老人,不論是農民還是公務員,能拿一樣的養老金。優先保障60歲以上的農村老人可以拿600元以上的養老金。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所有殘疾人,失業和無業人員都有一份生活保障金,能夠有尊嚴的活著,不用被逼去偷,去搶,去販毒。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學習新加坡住房制度,有錢人通過市場方式購買房產,中低收入家庭通過「政府組屋」政策以成本價獲得便宜的房產,實現所有國民都「居者有其屋」。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國民生來平等,可以自由遷徙,地無分南北,人不分城鄉,擁有同樣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方面福利,擁有同樣的選舉權等政治權利。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廢除計劃生育政策,中國的小孩能夠擁有自己的兄弟姐妹。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取消公款吃喝費用,取消公款旅遊費用,將公車費用限制在很小的額度,每年節省下的9000億錢投入到教育、醫療、養老和社會保障中。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可以減少腐敗。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稅收制度能夠體現公眾的共同願望,而不是只反映當權者的意願,稅收制度能夠公平,確定,便利,經濟。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財政支出請況能像美國那樣,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占財政支出的59%,而不是現在的19.1%。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土地民有化,耕地所有權歸還給農民,土地的所有收益歸農民,不能歸政府。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國企民有化,國有企業的股份按人頭平均還給全國人民,人民有權按股份分紅甚至是出售股份。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提升教育水平,提高每個國民創造財富的能力,創造良好環境,發展經濟,合理分配財富,讓所有中國家庭都有房、有車、有存款、有股票,讓所有人都成為有產階級,消滅無產階級。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能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政策或官員不好,我們可以自由的寫文章批評,不要像現在,強拆戶哪怕丟掉性命也無法發出任何聲音。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人能有選票,我們可以在市長選舉時為自己信賴的人投上一票。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成為法制國家,政府和官員能夠守法。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幾百萬訪民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訪民不會被綁架,毒打,強姦,關精神病院。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的食品安全,領導人放棄吃特供,也敢吃普通人吃的食品。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能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百姓能喝乾凈的水,呼吸沒有毒的空氣。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取消農民工子女在城市的借讀費,使外出務工者的孩子可以在農民工所在城市免費上學。讓6100萬孩子可以和父母一起在城市生活,無需在家留守。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藏族、維吾爾族、蒙古族、傣族、高山族或其他少數民族出現優秀的政治家,被百姓選為總統,服務整個國家。

我夢想有一天,中國與美國和西方等民主國家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放棄對朝鮮等獨裁國家的支持,讓中國在世界百姓眼中成為一個正義的國家。

……

這樣的夢我做了52個。

我把夢寫了下來,然後國家安全局就威脅我老婆,國保就拿我小侄子威脅我,警方把我父母監控,我多次被抓,被逼寫悔過書,被威脅要我坐老虎凳,全家人被逼寫下保證書,保證我不再寫文章,我被北京警方趕回了老家。

我的52個夢想有10年到20年大部分都會實現的,年輕的一代比我們聰明,他們比我們更嚮往自由民主的生活,他們會給領導人更大的壓力,逼迫領導人改變。也許,中國有自由和民主的時候我們已不再年輕,但,只要我們付出努力,這一天就會早日到來。

祝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祝我們的下一代會有幸福的生活!

謝謝大家!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