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原因讓巴菲特改變主意?加碼投資蘋果

【新唐人2016年8月23訊】美國最成功的投資巴菲特在3個月前首次購入蘋果股票,如今巴菲特再次跟進,手中持有的蘋果股票價值接近15億美元。眾所周知,巴菲特曾公開表示,不會購買蘋果股票。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巴菲特改變主意了呢?

還記得當年巴菲特說,買大企業至少要對該公司未來十年的前景有所了解。他的助手Charlie Munger補充,他們不知道未來的蘋果會怎樣發展。

現在巴菲特卻買下了蘋果15億美元的股份,外界對此表示疑惑,思索巴菲特是不是改變了他的投資策略。台灣有媒體引述Money Magazine的觀點,認為巴菲特依然秉持他的一貫投資原則「危機入市」,也就是說改變的不是巴菲特,而是蘋果。

為了論述他的觀點,Money Magazine列舉了以下4個理由:

1、蘋果已經不是一家獲利高速成長的企業

以華爾街的標準來看,目前的蘋果已經不再是一家獲利高速成長的企業。分析師預估,在未來的5年內,蘋果獲利的平均值大約是每年成長8.7%;遠遠低於蘋果過去五年的平均值30%。

2、本益比低

根據目前的數據,蘋果的預估本益比約為12倍,這個數字遠遠低於美股大盤的本益比(約為19倍)。單從本益比約為20倍的科技股來看,蘋果股價更是相對便宜許多。

3、轉型成消費類股

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微軟、蘋果等科技股已經逐漸轉型成消費股,其商業模式跟「刮鬍刀與刀片」策略差不多。也就是說將媒體平台iTunes比喻成「刮鬍刀」,iPhone就是年年更換的「刀片」。

4、危機入市

由於蘋果動能走疲,蘋果的股價走低,包括投資大鱷伊坎、索羅斯在內的大佬們紛紛砍掉蘋果股票倉位。而巴菲特卻持相反態度,大膽逢低買進,恰如他一向所遵從的「別人害怕我貪婪,別人貪婪我害怕」的原則。

巴菲特曾在2000年高調表示:「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會投資。」當時幾乎所有的投資人都認為巴菲特瘋了,但是此舉卻讓他成功地避開了互聯網泡沫。

2011年,巴菲特打破了他不投資科界股的先例,購入了大量的IBM股票,但是直到目前,IBM並未給巴菲特帶來利潤,其現在的股價比當年巴菲特購入的時候還低。而年邁的巴菲特卻不停地站出來,力挺自己的投資對象。

而以上或許正是巴菲特為何轉投蘋果的理由。

(記者沈如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