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秋天第二個節氣–處暑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

處暑暑止

處暑」是表示氣溫變化的節氣,也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了,從每年陽曆8月22日-23日間到下個節氣「白露」前的半個月。處暑,暑止。有句俗語「爭秋奪暑」,指的就是從「立秋」到「處暑」這期間天氣微妙的嬗遞演變樣貌,進入「處暑」,暑氣就呈現潛伏處「止」狀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一般處暑都是在三伏天之後,所以有「出伏迎處暑」的俗諺。進入處暑,中國大陸長江以北地區已是秋高氣爽,而在其南方,「秋老虎」猛烈當頭,暑氣餘威甚至不亞於夏日。

處暑的物候

中國古代觀察處暑主要的三個節氣現象,稱為三候:

一候鷹乃祭鳥: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元代人吳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釋鷹乃祭鳥:「鷹,義禽也。秋令屬金,五行為義,金氣肅殺,鷹感其氣始捕擊諸鳥,然必先祭之,猶人飲食祭先代為之者也。不擊有胎之禽,故謂之義。」

二候天地始肅:秋天陰長陽消,節氣到處暑天地現肅殺之氣,萬物開始凋零。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這也是提醒人們要注意養陰保健的時節了。

三候禾乃登:處暑穀、到處黃;秋收不失時,穀物不絕。稻秫菰粱等等的禾穀成熟了,對農家們來說,處暑就是農忙收穫的季節。在中國大陸各地流傳處暑稻禾黃有俗諺,例如:山西處暑禾田連夜變;山東處暑三日無青穀;浙江處暑三朝稻有孕;湖北處暑滿田黃,家家修廩倉。處暑到穀物熟黃,家家戶戶一片忙收成景象。

處暑節氣俗諺

以下是幾個和處暑有關的俗諺,表現中華文化中庶民的智慧與趣味:

1.處暑曝死老鼠:江蘇一帶也流傳:「處暑處暑,熱煞老鼠」,反映處暑節氣裡,白日反覆高溫酷熱的現象,因此也有一說「秋老虎,毒過虎」與此應和。

2.紅雲日出生,勸君莫出行:處暑時節颱風盛,如果日出時有紅雲,就是大自然顯示颱風將來的「颱風雲」現象,要有防颱準備,外出能免則免。

3.七月半鴨——「不知死!」:用以比喻世人不知大難臨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歇後語呢?俗稱的黃曆「七月半」就是中元節,常落在處暑節氣期間。七月半的節俗大事就是「中元普渡」,鴨子長大到了七月半正是好吃,應時應景將成為普渡的犧牲,所以有了這句俗語。

處暑風物處暑鴨 養生保健處暑梨

以下介紹二種處暑期間風行的保健養生食品:

一、處暑鴨:黃曆七月半,常落在處暑節氣期間。北京每年處暑一到就是「處暑百合鴨」應景上市熱賣時節。古人在入秋時節養生,講究清肺健脾潤燥,鴨子味甘性涼而養陰,民間掌握節氣養生的契機,調和生津養陰的食材,各種料理方法五花八門,展現中華文化中飲食養生的智慧。

二、處暑節氣保健水果:處暑期間,白天溫高入夜感涼意,濕度大降,氣候的轉變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提不起勁,這期間特別要注意保健防秋燥。吃當令的蔬果養生是中國古人流傳下的智慧之一。在處暑期間梨子正當令,梨多汁有助於潤燥生津、防秋燥,且具有鎮咳、化痰、清熱、解毒的功效。處暑吃梨子保健養生正當時。

養生飲食取用天地間當令的食材,取乎時,用以節,適以調和天地陰陽的變化,這也是二十四節氣給人的提醒,脈脈不息周而復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