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王寶強離婚 全民圍觀為哪般?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熱點互動】(1504)王寶強離婚 全民圍觀為哪般?

一個星期前,中國大陸影視明星王寶強在微博上發表了一篇離婚聲明,瞬間在中國的網絡上炸開了鍋。到目前為止,相關話題已經有超過90億的點擊量。與此同時,中共的官方媒體,包括中共央視等也在第一時間作了報導。這樣一則的普通離婚案為什麼會引發全民的圍觀?這是網民的自發行為還是幕後有人炒作?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我是李欣。一個星期前,中國大陸的影視明星王寶強在微博上發表了一篇離婚聲明,瞬間在中國的網絡上炸開了鍋,到目前為止相關話題已經有超過94億的點擊量。與此同時,中共的官方媒體,包括央視、央廣軍事、《環球時報》等等也在第一時間做了報導。

這樣一則普通的離婚案,為什麼會引發全民的圍觀?這是網民自發的行為?還是幕後有人操作?針對此話題我們今天請來兩位時事評論員,一位是現場的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李欣妳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跟我們連線的趙培先生,趙培您好。

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也歡迎觀眾朋友們撥打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首先來看一段視頻。

最近幾天,有關「王寶強離婚」的消息,霸占了各大門戶網站頭條、朋友圈和新聞媒體。先是王寶強突然發布離婚聲明,控訴妻子出軌,和經紀人有染,轉移夫妻公共財產等。

不少聲音質疑:明星出軌、婚變事件並不少見,為何王寶強離婚就引起這麼大轟動?這背後是否有官方炒作和引導輿論的嫌疑?

主持人:趙培,我們知道中國的網民人數是7.1億,那如果是超過94億的點擊量,等於每位網民平均讀了十多遍相關的新聞,為什麼中國的網民對這件事情會這麼關注呢?

趙培:首先,王寶強這個事已經演成連續劇了,那麼後續的情節大家也在網上看了。其實王寶強離婚的這個事本身它的娛樂性就特別強,因為娛樂圈裡面的男女關係比較混亂,已經是都為大家所知道的,但是能明面上說出來的,王寶強還是頭一例,所以這個勁爆效果就非常巨大。

對於中國百姓來講,這個當然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點,但是在這背後卻是共產黨這個宣傳的推波助瀾,那麼大家都已經知道官媒在說這個事,包括中央電視臺,包括中國廣播網軍事頻道,還有《法制日報》等等媒體把這個事炒成了一件國民離婚的事。

就這一點我想說一下,我個人沒有什麼道德潔癖,王寶強你家裡的事也與我沒有關係,但是共產黨既然這麼積極的炒作這個事,我就說一個故事,《聖經》裡有一個故事說,有兩個偽君子要耶穌去審判一個妓女,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誰就可以拿起石頭打她。那麼按照這個原則,其實央視,還有共產黨的媒體應該把江澤民和「國母」的事情說清楚,還是比較合理的。

那麼我們再說央視這麼使勁炒,它其實是共產黨可以說這十幾年來一貫的一個宣傳原則,那就叫「娛樂至死」,那麼這個詞——「娛樂至死」,最新提出來的是美國人波茲曼寫的一本書,他探討了美國電視興起之後的文化變化。那麼共產黨是利用這種娛樂來控制百姓,可以說大家現在看到中國的網站也好,電視也好,各種腦殘的綜藝節目、各種腦殘的電視劇,反正可以娛樂洗腦的都可以上;但是只要是有思想的,給你講出社會真相的,你不可以看,所以說它是用這種娛樂來轉移話題,來占用大家思考的時間。

那麼現在中國社會已經發展到一個「網紅」時代,就是誰都可以上網去做一下直播,至於這個直播的內容還是上那些腦殘內容,甚至還有更低俗的內容,這就是共產黨把這件事推到了一個「娛樂至死」的地步。

主持人:您剛才說的「娛樂至死」,我們也看到了中國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很多的行業都在衰退,但是娛樂產業卻是蓬勃的發展,那「娛樂至死」這個詞實際上是從西方來的,對於普通市井百姓來說,他們喜歡看娛樂來放鬆一下身心,其實無可厚非。中國的「娛樂至死」現象跟西方的這種現象有什麼不同呢?橫河給我們解釋一下。

橫河:這是幾個不同的情況,一個是西方國家,特別是我們在美國比較熟悉,在美國的話,網絡它只是人生活的一部分,網絡當中有娛樂,但是娛樂的範圍很廣,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他就不會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你像我認識一個人,他就是從來沒開過新車,然後他開的是最好的名牌的摩托車,到週末他就到沙漠裡去開摩托車去了,就這樣的人,這種人很多,他有自己的俱樂部,就在娛樂方面他會分散。

在體育方面,美國遍地都是體育設施,這個是把體育藏在民間的,每個孩子都可以,只要你有天分,你願意去,都可以在週末由家長們送去,去玩這些東西。就是從娛樂本身和娛樂之外的,那麼還有一些就是社會活動,你像社區活動,這些也占了很多精力,就是說它這個是很分散的。

但在中國這個網絡它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很多事情你不能談,很多事情你不能做,因此就變成了本來就這個很窄的範圍,大家都知道有限制,那麼在這個很窄的範圍裡面,那就是「螺螄殼裡做道場」嘛,你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麼小一個天地,就這麼多的東西可以碰,所以一到跟娛樂有關的,非政治性的問題,體育都跟政治有關,所以這種純娛樂的東西那就可以去炒作。

當然當局的炒作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當局主要的門戶網站、主要的媒體一炒作的話,大家就知道這個可以去鬧了,它也是一種發洩嘛,像水庫開閘放水的時候是有計劃引導的,這就是中共宣傳的特點,它是有計劃引導的。

主持人:剛才我們談「娛樂至死」,那中國古人實際上他是有一種人文的胸懷,心繫蒼生,胸懷天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如果中國人現在都是只是對娛樂八卦、俊男美女感興趣的話,會不會造成一種社會的人文精神的迷失呢?

橫河:現在中國就是人文精神迷失,你根本就找不到,這個不是今天才開始的,它是從中共建政以後,實際上通過歷次政治運動,把有一點人文精神的人都給打掉了,即使是現在,你要有一點人文精神,當然人群當中會不斷的冒出來,那麼只有一條路,你要就是在走向監獄的路上,要你就已經在監獄裡面,要就是剛從監獄裡面放出來,所以這種人被中共在社會當中劃成了異類,這樣的話就不大可能說形成一種社會風氣,大家都去關心一些應該關心的事情,因為畢竟很多事情跟自己是有關的。

王寶強事件畢竟和每個人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很多事情是跟自己有更緊密的關係,而且會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的,但是這種東西就不能夠去……因為你即使討論的話,人家也給你刪帖刪掉了,所以只有不刪帖的地方大家才會蜂擁而去嘛!

主持人:趙培,我們下一個問題是,8月15日就是在王寶強他發表離婚聲明的轉帖,中共的官方媒體央廣軍事就在博文發表了一篇長篇文章,說是「請不要欺負士兵許三多」。許三多是王寶強扮演的一個士兵的角色。實際上王寶強本人他是農民出身,草根的農民,他並沒有參過軍,為什麼這篇文章說王寶強就是許三多,許三多就是王寶強,把王寶強作為中國軍人的代表?

趙培:其實這是一個共產黨需要的軍人代表,那麼王寶強他本身是很崇拜毛澤東的,所以它需要一個聽共產黨的話,又能裝傻賣楞,必要的時候對百姓下手又能狠的這麼一個軍人。其實王寶強扮演的許三多就是這麼個軍人。至於王寶強本人大家不用去替他擔心,因為他本身智商是個非常高的人,並且他後面還有公關團隊,還有律師團隊,所以他本身不是這麼個形象。

那麼我們就話說回來,中國這個文化的喪失。其實中國傳統的軍人形象是誰呢?大家首先能想到的當然是岳飛,大家知道岳飛的志向是還我河山,那麼他的《滿江紅》裡面寫的是「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他懷抱的是國家大志,功名都是塵與土的。那麼中國軍人歷代的標準,比如說戚繼光,他寫的就是「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就是他願意為國家去平蕩海寇,這是他的志向,所以他能成就這一番事業。那麼這種東西被共產黨給取代成了一個許三多的這麼個娛樂形象。

那麼大家可以想一想,其實過去這種「娛樂至死」也有,但是還都沒達到共產黨這個地步,那麼大家都記得南宋詩人有首詩是這麼寫的:「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它是諷刺南宋小朝廷「娛樂至死」,你把杭州當成了汴州。

那麼共產黨的「娛樂至死」,它是想讓你把共產黨當作中華,那麼在「娛樂至死」這個過程中,它扭曲了中華道德,它把勇士變成了犬儒。比如說共產黨的「娛樂至死」當中,什麼樣的人是英雄呢?能痛打小三的人是英雄;那麼中國傳統文化當中,什麼樣的人是英雄呢?威武不能屈的人才是英雄。所以這個過程是一個很可怕的過程,我們應該把共產黨去掉,而恢復真正的傳統文化。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剛才也提到了中共的媒體在宣傳導向這件事情,那我們看到現在是個網絡時代,自媒體興起,那這樣的一個時代,中共的中宣部它還有能力左右大眾輿論嗎?

橫河:它正在努力的去左右,在開始的時候,特別是自媒體剛出來的時候,它有一點束手無策,但是很快的就清醒過來了,因為中共它把國家的資源全放在網絡封鎖上面。那麼從宣傳的口徑來說的話,它原來是中宣部比較容易管,就是一直往下單向性宣傳,你聽也得聽,不聽也得聽。但是自媒體出來以後,它就改變了一套方針。

這不僅僅是中宣部,其實是整個一個大的計劃,包括很多部門,因為最上面的是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是在政治局常委,然後下面就有中宣部、文化部、網信辦,就是這一系列的這些組織,然後再加上僱用的水軍,加上「五毛」,這樣一來的話它不僅能夠設法去引導輿論,而且它能夠製造出社會輿論的方向,大家都以為大家都去看這個,因為人有從眾心態嘛,當這個推出來以後,馬上就組織一批人去捧這個,就跟著去跟帖,數量一大的話,很多人就說了我也得看看什麼東西,所以有這種從眾心態。

最後就變成在網絡上,現在它是有這種引導的方式,用引導的方式。當然引導的方式它還有一個配合的,配合的就是刪帖,就是只要是你們討論的,它不想讓你們討論的內容,那很嚴格的就刪帖。這個中宣部都是有通知,每天都有很多通知下來的,具體到哪一條、要不要刪,或者是放在什麼位子上,它都有具體規定。這樣一來的話,大家都認為這個網絡輿論是這樣子的,但事實上這是一個精心策劃的結果。

主持人:好,我們先接一下觀眾的熱線,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李欣主播妳好,橫河好,還有趙培兩位博士好。王寶強這個話題在咱們西海岸還有中西部華人界討論很熱烈。其實王寶強這個人我講兩點,第一點就是說他當年在七八年前,他在空中接受訪問的時候,我在空中跟他對過話,他這個人講話還滿客氣的,他說他坐飛機飛過臺灣,對臺灣的印象非常好,而且我是支持他把那個經紀人宋喆給fire掉,跟馬蓉離婚。

馬蓉她就算是再世的武則天,她也沒什麼了不起,她這個行為是不對的。而且他在Pasadena(帕沙迪納市)買那個房子,那麼多人去看,無聊透頂,開車開那麼快,還危害當地交通安全,差點跟人撞車,這是不對的嘛,而且很多大明星都在Pasadena買房子也沒怎麼樣。所以王寶強這個人他是無辜的,太老實了,希望他那個兒子,不管驗沒驗DNA,希望兒子是他的,如果那個兒子跟著媽媽走,這一輩子抬不起頭來。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我們剛才談到了網絡,它本來應該是一個自由和清新的空間,我們這幾年也發現網絡有很多的亂象,比如說一些語言的暴力,充滿著殺氣和邪氣,還有無處不在的暴露的美女圖片,你想躲都躲不掉,還有很多捕風捉影的爆料,到最後發現都是無中生有,其實破壞了新聞本應有的一個公信力。趙培能不能跟我們講一下這樣一種網絡的亂象是怎麼造成的呢?

趙培:其實中共是有意在製造一批網絡暴民,用中共自己的詞叫「網絡暴民」。它怎麼製造呢?利用三個東西,第一個東西是民族情緒,一挑動起來之後,一群人就跟著上。第二個,中共會吹牛,它覺得我現在是,我跟你說我天下無敵,那我真正能不能天下無敵呢?我不能啊!但我跟你說我能。第三點是利用年輕人不懂事,因為他們沒有踏上社會,沒有受過共產黨的苦。那麼中國有句話叫做「30歲之後,你還是憤青,你就是沒腦子。」

這個事例大家可以看出來它是怎麼做的呢?在奧運上反映的非常明顯。一旦大家質疑它的體育成績的時候,它馬上挑動民族情緒,讓大家站在它這邊去攻擊巴西也好,攻擊澳大利亞也好,它挑動的非常好。因為它吹牛,我怎麼樣都行。但是你到孫楊的1,500米的時候,他就是沒敢游出來嘛。這到底為什麼?中共不討論了,中共也不敢討論了。那麼這個事中共就能讓它不討論。

但是這幫網路暴民起來了,有人要去砸澳洲游泳選手的Twitter,要上去留言罵他幹什麼的。所以中共是有意一步一步的安排的,包括中國的任何一次的排外事件,那都是中共導演的,中共不想讓你發生,它就發生不了;中共一鼓動起來,一群大學生上街。所以真正的中國的這個環境是共產黨給一步一步引導起來。

主持人:好的。我們剛才說過去一週幾乎所有重大的新聞都被王寶強離婚案給掩埋住了,那我們現在來盤點一下過去一週有哪些重要的時事。橫河先生給我們介紹一下。

橫河:一個是奧運,奧運裡面有很多可看的東西。這個奧運其實很有意思,在很長一段時間,中共這個叫體育外交,是把它捧得很高的,金牌是非常看重的;今年突然之間不看重了。這個不看重其實不是真的不看重,是因為它已經拿不到這麼多金牌了。如果還用金牌來鼓動民族主義情緒的話,很可能會打到自己的身上去,因此就改變了策略。然後正好藉著幾股風呢,就說金牌也沒那麼重要。剛才趙培也說了,奧運裡頭有很多講究、有很多故事在裡面,就包括女排打了冠軍,評論也很多。這方面的東西討論的深入以後,中共是不喜歡的。這是一個。

再一個就是香港正在開的移植大會,國際移植大會裡面牽涉到很多問題,而且是變化非常快。開始的時候,他們是一個閉門會議,然後由於媒體的壓力、由於大家輿論的壓力,和事實的資料,結果弄的國際移植協會的主席就出來說,中國說他們器官改革已經得到了國際醫師協會的批准,或者是同意。但實際上他馬上就說了,他從來沒這樣說過。而且他特別說清楚了,我已經跟中國參加會議的人說過了,你們可能會這樣去理解,但是這肯定不是我的意思。

這個實際上是輿論逼出來的,這就是香港的好處,因為香港它可以有各種媒體去採訪,即使當時採訪不到,不讓進,他事後也能採訪到。而很少有這種科學工作者,或醫學專家拒絕媒體採訪,因為一拒絕你就有鬼了,他也需要自己的聲譽嘛。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實際上攤開來就是證實了活摘的存在。這就是兩件現在比較多的事情。當然還有一些別的事情。

主持人:趙培您還有什麼補充嗎?過去一週還有哪些重要的新聞時事值得我們關注?

趙培:其實奧運本身也讓人很難堪,因為中國人被它搧動起來的奧運愛國從2008年達到高峰之後,2012年的倫敦奧運大家已經不大關心了,但是熱情還在。這屆奧運,中國網上的一個觀點就是我怎麼不大關心呢?看看就行了。然後中共這個時候利用一個傅園慧先把這個東西挑了起來,把這個熱度挑了起來,娛樂點它又找到了。

但是這裡面有個問題,中國獎牌拿的太少,甚至體育評論員黄健翔都說花著納稅人的錢玩了一個全中國人沒有幾個人玩的項目。第一次被取消成績是被黑,然後後面又是集體黑你,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大家已經開始質問了,你共產黨把整個中國游泳隊送到澳洲去集訓,請了澳洲教練,你花了中國納稅人多少錢?那麼很多項目沒人玩,你的專業隊又花了中國人多少錢呢?那麼大家正在質疑這個,已經把它從奧運的熱點成了一個質疑共產黨的熱點的時候,共產黨一定需要一個背鍋的,那麼這個時候王寶強就出來了。王實強背了這個鍋。

但是王寶強背這個鍋,突然共產黨發現,女排來了,女排可能奪金牌呢!這個時候包括央視裡面的某些體育評論員在微博裡就罵說,中國人的愛國熱情怎麼沒有了呢?我們應該關注女排呀,不應該關注王寶強的。這個時候媒體陡然轉向,把整個注意力轉向關注中國女排。甚至你看到女排在進決賽這場比賽打完之後,央視的記者多激動啊!他恨不得替郎平去說這是女排精神的勝利,這是精神的勝利。

其實你這不是胡扯嗎?沒有實力,你怎麼能談上精神的勝利呢?其實共產黨是用女排精神來忽悠中國人。那個意思就像中國有句話叫「乾了這碗毒雞湯,壯士上路吧!」也就是說這是一碗毒雞湯。什麼叫毒雞湯?你以為女排的拼搏精神能成功嗎?其實女排是有實力的。另外,在中國你拼搏是不成功的,因為你爹不是李剛呀!中國的省級幹部都是生出來的。所以共產黨就是在這個過程中玩這麼一套,它控制輿論、它控制輿論導向。

主持人:對於《炎黃春秋》這件事情您有什麼說法嗎?

趙培:我覺得《炎黃春秋》這個事是給共產黨體制內還希望有改革的人一個警鐘,因為共產黨已經不能改革了,你這個時候的選擇不是去爭取什麼了,你爭取也爭取不到的時候,你應該想到這就是前蘇聯的28大的時候,各個人都要想出路,當時戈爾巴喬夫選擇的出路是,我們集體共產黨我們全黨改名叫社會民主黨,我們不再搞共產主義,我們另走另外一條道路。歷史選擇了葉利欽,葉利欽最後為歷史立了功,他也成為俄羅斯總統。這就是告訴中共體制內還有良心的人一定要拋棄共產黨了,共產黨沒有改革變好的可能性,只能是被歷史淘汰。

主持人:好的,謝謝趙培。回到王寶強事件,王寶強離婚案一出來,等於全民激憤,都在呼喚道德。我們知道中華民族向來是非常具有正義感的、具有道德感的民族,在很多年前,在香港的年輕記者懷著正義感去質問江澤民一些事情的時候,江澤民馬上氣急敗壞跳起來說「悶聲發大財」。所以在江澤民時代全民向錢看,人們充斥著一句話叫作「道德多少元1斤」。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我們發現中共又再拿起道德的大棒挑動人民一會兒去打周子瑜,一會兒去打戴立忍,現在又去打出軌者。那您覺得中共到底是希望老百姓講道德,還是不希望老百姓講道德呢?

橫河:首先這裡要講一下道德是怎麼來的?就是人類社會它能夠延續到今天的話,它這個道德你只要看一下每一個主要的宗教,它的來源實際上是神給人規定的準則,不是說自己造出來的,不是說進化論你能進化出道德來的,它是神給的。

中共它建政以後,其實是系統的摧毀中國人的道德,不是說一天、兩天,也不是說今天開始的,到了網絡時代就更明顯了。其實在江澤民統治時期,過去二十多年,它實際上對中國的道德的破壞非常嚴重。但是共產主義體系裡面,它有一個所謂的「共產主義新人」,也就是說它要塑造它這樣的人。這是什麼人呢?其實是看不出來的,它互相矛盾。

但是有一條大家都知道的,中共搞了一個東西,就是說它把宗教信仰在道德當中的支柱作用,最主要的作用給抹掉了,抹掉了以後它自己造一條東西,像「五講」、「四美」、「三熱愛」,「三熱愛」就是要熱愛共產黨,熱愛它的統治,所以它是有政治前提的。

問題在什麼地方呢?這種中共所塑造的人本身是矛盾的,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想做一個好人的話,那你跟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就會發生衝突。所以共產黨真正要用人的話,死心塌地為它幹的人道德都是很敗壞的。我們不說別的,我們就說海外台灣的愛國同心會、香港的青關會,還有最近冒出來的一些組織,紐約也有,這一些人你可以看到他出口就罵,動手就打,這才是真正能夠和共產黨的性質吻合上的人。就是說它不選這些人都不行,它不可能選到一個正直的人會替共產黨做這種事情。所以談到道德的話,其實就是共產黨的問題。

主持人:趙培您怎麼看呢?您覺得中共它希望老百姓講道德嗎?

趙培:我非常贊同橫河先生的說法,其實共產黨它要把杭州做汴州,它要把它的道德來代替中國傳統道德,反而是把中國真正的立國之本給弄沒了。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大家看到中國社會現在,曾國藩先生曾經講過,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徵兆:第一點,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共產黨現在也這樣,你說它不好,它說外國人也不好啊!但你仔細分析一下,其實它在攪和黑白。第二點,善良的人越來越客氣,無用之人越來越猖狂胡為。你看,法輪功給你講真相,他很客氣的給你講;無用之人,江澤民這些人大放厥詞,大罵記者,就是越來越猖狂無為。第三點,問題到了嚴重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曾國藩先生講得非常好。

中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問題呢?法輪功的人權被迫害、環境被破壞,共產黨仍然在殘酷的鎮壓百姓,共產黨把中國逼到了一種快要解體的地步,這種問題大家都不痛不癢虛應一番,說這個共產黨會慢慢變好,其實它變了嗎?60年都沒變好的東西,你怎麼能指望在一夜之間變好呢?所以我覺得大家看一看曾國藩講的這一番話,對我們今天的歷史相當有體會。未來我們中華要想重新站起來,我們還得基於我們中華原本的道德,就是威武不能屈這種道德,不是打小三的這種道德,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到海外去看一下道德承傳得更好的華人的狀態,或者是文章典籍當中去尋找我們中華原本的道德。

主持人:謝謝趙培。我們最後一個問題,王寶強離婚案完全可以通過法律程序按部就班的來解決,現在演變成一場全民圍觀、全民參與,您覺得這對社會是有積極的意義,還是消極的意義呢?

橫河:我覺得對社會它有一個,就是有人確實在關注道德問題,但是它是解決不了這些問題的,因為共產黨在,中國人的道德是被共產黨摧毀了的,你怎麼可能通過全民的圍觀來解決道德問題呢?

主持人:好的,謝謝橫河先生,也謝謝趙培先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