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罪行摘要》 記錄文革迫害農民事實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訊】紀錄片《罪行摘要》是大陸作家兼紀錄片製作人徐星,花了三年的時間,採訪14位遭文革迫害的農民,彙集他們的故事製作而成的,這部片長兩個多小時的影片,重點講述了文革期間浙江地區的「現行反革命」農民因言獲罪,以及事後幾十年來不為人知的點點滴滴,影片細節揭穿了「文革」謊言。

1966年到1976年的中國,數億民眾身陷一場血腥暴力浩劫。

1966年,毛澤東為轉移大躍進造成的幾千萬人因饑荒餓死的事實,開始以革命名義攻擊黨內不同派系,推動所謂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一開始只是針對知識分子,後來演變為各地的黨政要員被造反派鬥倒,農村批鬥屠殺「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的「黑五類」分子。

這場由毛澤東開啟的官民互鬥模式,讓社會基礎崩潰,連農村的農民都難逃文革的迫害。紀錄片導演徐星在偶然間發現,一位老人公佈一批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現行反革命 」犯人登記表。表格中的「犯人」們大部分都是農民。於是,徐星拿著這份登記表,展開一場尋找農民之旅。他從2011年開始,花了三年時間,採訪14位遭文革迫害的農民。

「我想,槍斃就槍斃吧!活著也沒什麼意思。」

2014年,由徐星製作的「文革」紀錄片《罪行摘要》終於問世。14位「文革」中坐過冤獄的農民站在鏡頭前,娓娓道出當年的遭遇。

畫面中這位農民,當年被冠上「參加903反革命集團,製造政治謠言,參與策劃反革命暴動組織,對黨對社會主義制度不滿」,這個莫須有的罪名,讓他不敢相信任何人,50年來不敢交朋友,到現在還堅持獨來獨往。

「政治這個東西我後來想想是很麻煩的,就憑嘴巴說說,但是我也沒辦法拿不出證據,不能證明我自己不是這樣的,你沒有辦法的,他說你是就是,你沒有辦法的。」

當紀錄片導演問他,1966年被關的時候,在牢獄裡有沒有被打,老人家回答說,難免被打的。

「兩個手指頭用牛筋綁好,手指頭中間扎針,是這樣的,一個個扎進去。」「扎針?扎多少根針?」「那是過去的事情,算了。」

老人似乎想以笑容來掩飾當年痛苦的情感,不過仍然藏不住內心的恐懼與無奈,那些心酸的往事,像針一樣,一根根扎在心裡,拔不出來只有痛。

而另一位老人家,當年是村裡的會計,他被抓的罪名是用氣槍瞄準毛澤東的畫像,就這樣他被判10年牢獄。

「這真有點可笑,這樣子會成立罪名的,會判刑的,我到現在有的時候心裡都在笑,心裡都在笑。」

是的,十幾億人的命運操縱在一個人的手裡,荒唐的可笑。這10年刻下的傷痕,改變了每個人。老人的妻子說,這10年,把大家的身體都搞垮了,當年才22歲的她,擔心到頭髮都白了。

當紀錄片導演問,恨不恨這些人?老人說,不恨。

「一個呢,我想,過去了。第二個呢,他也是受人家的指使,那個時候文化大革命啊,那個時候,這個人性啊,都是沒有心的,就是這個誰壓倒誰,他身上墊一下就高一點,這樣子的。」

導演徐星對《南方周刊》說,「關於『文革』的反思和記錄,無論是文藝作品、新聞報導還是紀錄片,絕大部分都把視角集中在政治家和知識分子身上,極少關注底層群體,而農民這一塊,基本沒有涉及,其實,這個群體的遭遇可能最為悲慘和荒誕。」

有網友說,這部紀錄片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義,如果哪天大家可以在電影院看這樣的片子公映,可以自由的討論,中國才真的有希望。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