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水災滿月 村民再揭官方撒謊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訊】造成慘重人員傷亡的河北邢台7.19水災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當地村民再次揭露,中共官媒此前以先進典型的名義報導的當地官員所謂「英勇」行為是編出來的,而真正率先發出預警,並努力為民眾提供救援的普通村民,被當局遮罩。

河北多地7月中旬經歷洪災,其中邢台市半夜洩洪沒通知下游村民,導致十多個村落被洪水淹沒,不少村民在睡夢中枉死,引發民間群起聲討。

就在民間強烈要求追責之際,河北舉行表彰大會,表揚有關抗洪人員。

7月28日,河北媒體報導,27日上午,在抗洪救災的關鍵時刻,省委宣傳部在井陘縣抗洪救災現場,發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災最美河北人」,被授予該稱號,包括村主任、黨支書、消防隊長、記者等等11人。

報導指他們是「不怕困難、捨生忘死、勇往直前的最美人物」。

8月20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當地媒體人透露,在上月洪災,大多數傷亡人士的家人仍處於憤怒之時,邢台當局不顧民情激憤,公開舉行抗洪救災表彰大會,立即引起各方反彈。在受到批評之後,河北當局作出輿論公關,相關的資訊也被從網上刪除。

但河北官方利用宣傳將災難變政績的努力,一直在繼續。8月16日,新華網將邢台開發區東汪鎮駐王麻村、任麻村的官員郭麗芳報道為「女典型」,指她堅守救災前線9天沒有回家。文中還強調她在洪災發生時,率先預警,並跑到村裡逐家拍村民的門。

該報導一出來就遭到了村民的否認,一位王麻村的村民說,當天,她清楚地聽見率先報警的,是在村南頭的王業飛父子,他們的木材場離河邊最近,同時地勢低,當時正在抽水,才率先發現洪水。隨後,他們駕駛拖拉機入村裡大喊,向村民發出預警。

王麻村村民王業飛告訴自由亞洲,當天確實他是第一個發現洪水的人,並立即入村大叫通知,並且還向當時的村委委員李建偉打電話,告訴他立即利用高音喇叭廣播。

對於官媒重點表揚當地鎮人大主任郭麗芳,稱「有這樣的黨員幹部,再大的難關也過得去」,以及王麻村沒有傷亡一說,當地村民憤怒地指出,這是撒謊。

村民說,王麻村有2名外來居住人員在洪災中死亡。村民還透露,當天夜裡自發救助的村民,只有一個被表彰,大多數人都被官方無視,而事後出現的官員則變成被表彰的對象。

民眾追擊洪災真相

河北邢台洪災發生於7月19日,當地突降暴雨,十多小時降水量逾360毫米,20日凌晨,當地政府半夜洩洪沒通知下游村民,導致當地的七里河洪水漫堤,市經濟開發區的12個村莊遭水浸。

受災最重的大賢村一位田姓村民說:「20日凌晨1點多,洪水突然湧來,瞬間水面已沒過房頂達兩米,熟睡中的村民猝不及防,整個村莊一片汪洋。」。

在大賢村,有的地方在短短的1分鐘內水位就迅速上漲,最後直至2米高。但邢台官方聲稱,洪災中沒人死亡。

7月22日下午,邢台地區大賢村數百名災民,抬著被淹死的村民,堵在高速公路上,抗議政府泄洪前不提前預警、瞞報死亡人數、企圖封鎖消息。當政府出動上千名警力暴力鎮壓災民。

迫害於輿論壓力,7月23日,邢台官方承認洪災已造成死亡25人,失蹤13人。

網上流傳出被沖毀村莊的一些照片,一具具慘白的屍首中很多是孩子。

一名在河北邢台洪災中悲痛不已的高女士流著淚告訴大紀元:「我辛苦了一輩子,現在什麼都沒了,以後怎麼活啊!」「你們一定要給我報一報啊!」

但當地3位網民因在微信、百度和微博等網路社交媒體發布有關河北邢台的洪災信息,隨後被公安當局以「發布虛假消息」、「誇大災區死亡人數」等為由行政拘留。

對此,許多網民質問,說沒死人的官員怎麼沒抓?在民間和網上一片追責聲中,7月2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組進駐邢台。23日晚,邢台市長董曉宇在新聞發布會上承認救災不力。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