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會臨近 直升機巡邏坦克上街 公民欲訪友被抓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訊】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進入倒計時,8月中下旬開始,杭州已經全市戒嚴,賓館、商店、公司關閉。除了直升機巡邏外,會場外還停了近百裝甲車及坦克車。日前,浙江公民陳晨準備於前往蘇州訪友,被國保抓走,他的兒子也受牽連被帶走。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當地政府不斷提升安保級別。除了18日公佈將西湖景區等市區地方納入封鎖區,20日至峰會結束一般人都不得進入外。當日還有市民拍到,位於西湖區的黃龍體育中心外,停泊了近百裝甲車及坦克車,它們沿著體育場外的馬路、分成三排泊在兩側。

體育館外牆還掛上紅色大標語:「萬眾一心,凝聚力量,萬全準備,應對考驗,萬無一失,完成任務」。有市民亦稱,近日幾乎每天都有直升機在高空巡邏,彷彿如臨大敵。

杭州市民范先生19日告訴新唐人:杭州城「戒嚴了,屋頂上面全部都是直升機,五分鐘一班,坦克、裝甲車在會議中心那一帶,附近全部停滿了。巡邏的武警帶槍的,在小區門口、火車站附近、馬路上那是便衣嘛,平均50米就有一個崗,過路的全部要查身分證,外地還要暫住證。」

還有杭州市民透露,早幾個月前,杭州就停辦暫住證了,有所謂不良紀錄的人,都不讓住在杭州,當地的訪民和維權人士都被限制自由,或被旅遊、被失蹤,或被抓走。

范先生:「整個杭州市的賓館住警察、特警,對外不開放,做餐飲的全部關門,8月10號機場附近的商店全部關門,再過幾天小的菜場也都關掉,反正很不方便,東西又很貴,漲價了。公司放假,所有上訪戶全部要監視居住,杭州沒人了呀,變成了鬼城,現在。」

據報導,7月份,杭州安保舉措已經進入臨戰狀態﹐數千名各地警校學生被抽調入駐杭州,軍隊進駐各大院校待命。當局調集的50萬安保人員8月中旬已到齊。杭州李女士說,當地民眾養的狗也成了「維穩對象」。各小區都有城管挨家挨戶抓狗,峰會結束後,主人繳納數千元罰款才能領回。而且現在連液體與粉末都成了敏感物。乘坐地鐵、公交車如果帶有瓶裝水,過安檢時必須本人喝一口,沒問題才放行。

網上還有當地網民發貼說,他的朋友因為帶了一瓶油,每次經過安檢都要求他嚐一口,他發牢騷說自己已經嚐過多次了,還質問「是炸彈啊?」結果被安檢處6名工作人員抓起來,第二天傳來消息,要拘留到9月20日釋放。

此外,浙江樂清公民陳晨準備前往蘇州訪友,也遭到當地國保阻攔,連同其兒子一起被帶走。

陳晨的朋友孫濤8月21日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他們尚未被放回。

孫濤:「最近杭州不是快要開會了嗎?G20,反正就不讓他出門,他估計是想去蘇州朋友那裡,我也是後來打電話給他,是他太太接的,她就跟我說,他執意要去,就把他控制起來了,昨天下午就控制起來了,後來到了晚上1點多了,都凌晨了,又把他孩子也帶走了。」

鄰近杭州的上海浦東、虹橋機場,近期也因杭州要召開G20峰會開始加強反恐安檢,火車站和公交站也在加強安檢,並實施實名制查驗。很多上海的維權人士和訪民被警方要求籤署「告知書」或「訓誡書」,承諾G20峰會不去杭州。鄰省江蘇省的訪民和維權人也被限制自由。

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我是經常上杭州去的,現在進不去了,現在杭州我的一些朋友,都是被旅遊了,有的學校也上了監控,排查,有的賓館你不登記的話,就以反恐怖法進行處罰,還大興土木,弄得人心惶惶,把老百姓當成恐怖分子。」

對於種種擾民措施,民間怨聲載道,抨擊當地政府為了面子工程,完全不考慮老百姓的死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