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日求秘密交易 胡錦濤當頭「釘入冰冷釘子」

【新唐人2016年08月21日訊】近年來,中朝關係每況愈下,在今年朝鮮當局數次的核試驗挑釁事件發生後,兩國關係似乎降到冰點。有日媒曾爆料,金正日身患重症後,為金正恩能夠順利接班曾於2010年訪華,欲爭取北京政權對朝鮮給予政治、經濟上的支持。不料,卻遭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冷遇。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曾披露了朝鮮前獨裁者金正日罹患重病後,為推舉金正恩上台而採取的一系列政治手段,其中包括金正日2010年5月出訪北京,謀求中方對金正恩的支持,卻遭胡錦濤的冷遇而受挫。

報導披露,金正日的健康狀況從2009年以後就每況愈下。為了讓自己選定的接班人金正恩能夠順利接班,金正日首先開始在國內實施了一系列提高金正恩政治地位的措施。

金正日先將金正恩安排進軍隊中樞部門工作,並在朝鮮軍隊內部下發歌頌金正恩的材料,讓朝鮮軍人學習,以樹立金正恩在軍隊中的威信;隨後,金正日於同年10月在朝鮮全國範圍內掀起了讚美金正恩的教育活動。

2010年以後,金正日多次安排金正恩陪同自己在一系列重要政治場合公開露面,顯示他的接班人地位。

2010年3月26日晚間,載著韓國海軍104人的天安號護衛艦,在黃海海域白翎島和大青島之間巡邏時,突然遭遇不明攻擊沉入海底,46名艦上官兵死亡。經過一個月的調查,韓國軍方基於與美國聯合收集的情報,認定是朝鮮鮭魚級微型潛艇發射的魚雷攻擊,造成了韓國「天安號」軍艦沉沒。

這個事件令朝鮮半島局勢陷入戰爭一觸即發的高度緊張狀態。國際社會對朝鮮的譴責之聲再次升溫。這令本來指望朝鮮當局能走上「改革」之路的北京當局十分不滿。此時,金正日的健康狀況也急劇惡化。

為尋求中共政權的支持,2010年5月初,金正日抱病訪華,並於5月5日在北京大會堂與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會晤。

日媒爆料稱,在這次會談上,金正日向中方提出了資金援助的申請,希望得到中共的支持扭轉朝鮮危局,並向中方告知未來繼承人的確定意向,希望北京當局能表態支持金正恩上台。

但當時胡錦濤的態度很冷淡。胡把地區局勢和國際問題等作為這次會談的重要議題,表明了中方對朝鮮的「5項提議」,對朝方要求的經濟援助方面的問題則「一帶而過」,對金正恩接班的問題更是隻字不提,不做明確表態。報導稱,這無疑是對朝鮮當局的熱切期盼「釘入一顆冰冷的釘子」。

無獨有偶,美國媒體世界新聞網2011年11月20日也曾報導稱,金正日將年僅29歲的金正恩確立為接班人後,朝鮮當局亟欲推動金正恩「獨自訪陸」,但相關計劃「頻頻受阻」。

該報導透露說,金正日2010年5月和8月兩次訪問中國時,他的小兒子金正恩都偽裝成警衛陪同父親出訪,但未能出席朝、中雙方領導人的會談。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吉密歐在2016年5月20日的報導中曾評論說,金正恩在中國的綽號是「金三胖」,這個朝鮮百姓「崇奉的男人」,卻連中共外交官也不掩飾對其「不屑」的態度。

這篇報導中說,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Kim Jong-nam),以流亡身份生活在中國,在北京受到嚴密的保護和監視。這件事是金正恩的心頭刺。因為在金正恩的角度,他肯定會猜想北京之所以保護他哥哥的安全,很可能是為了「有朝一日需要安排一名朝鮮統治王朝成員替代現任的統治者」。

事實上,金正恩從正式上台接班以來,至今未能正式訪華。朝鮮當局不顧中方以及國際社會的警告,在進入2016年後大搞核試驗,最終導致中朝關係降至冰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