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設計師透露 iPhone火爆的8個秘訣

【新唐人2016年8月21訊】成立40年的蘋果公司是世界上最為賺錢的公司之一,很多人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蘋果如此火爆。蘋果一位前設計師接受了《快公司》(Fast Company)的採訪,在訪問中他透露了蘋果成功的8個秘訣。

設計師Messerschmidt表示,2010年,時任是蘋果公司的CEO的史蒂夫•喬布斯收購了他創立的一家公司,之後他被安排進一個設計團隊,帶領隊員設計Apple Watch的心率感測器,也就是現在Apple Watch採用的心率感測器,其主要用途是監控人體健康。

在此期間Messerschmidt與蘋果公司有了親密接觸及頻繁的互動。後來Messerschmidt離開蘋果公司,創辦一間新公司Cor.Messerschmidt。

Messerschmidt稱他在蘋果公司待了3年,在此期間他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設計、合作、保密、遠見及做事風格,可謂受益匪淺。

下面就是Messerschmidt透露的他認為蘋果之所以如此火爆的8個理由:

1、注重用戶 跟工業設計團隊合作親密

Messerschmidt稱,他任設計師時,主要的任務是研發可以應用到新產品中的一些候選技術,他和他的設計團隊在想到一個認為可行的點子之後,就會將其拿到有更多「能工巧匠」的工程師團隊,讓他們將其做成成品。

從Messerschmidt的採訪中可以看到,他們會接受工業團隊的意見。Messerschmidt舉例說,比如他在設計心率感測器的時候,拿著設計和其他部門開會,在會上他認為可以將感測器放到Apple Watch錶帶的底面,因為這樣測量的數據比較精準。但是工業設計團隊認為不妥,稱這樣做不符合設計及潮流趨勢。並說為了滿足顧客,設計團隊准備為Apple Watch設計可更換的錶帶,所以這個傳感器不能放在表帶上。

Messerschmidt說,接受了工業團隊的意見後,又被工業團隊否決。他們稱,人們不喜歡這樣戴手錶,喜歡將手錶鬆鬆地系在手腕上。就這樣,技術團隊又根據用戶的需要再次改進設計。也就是說蘋果公司的一切構思必須圍繞用戶的體驗和使用來進行。

Messerschmidt補充說,就這樣反復修改,心率感測器成功問世。

2、「用戶滿意」高於「先進科技」

在蘋果,設計和用戶體驗是一切,科技反倒不是那麼重要。畢竟給用戶帶來幸福感的是產品的設計。

比如iPhone、iPad等系列蘋果產品,並沒有包含多少全新的科技。其實真正的優雅和與眾不同跟科技的關係不是很大,而是跟包裝和給用戶帶來的價值有關。

3、一切都重要,但不是同等重要

有一些蘋果工程師認為喬布斯做事方式的精髓就是「對一切同等重視」,其實不是,這是對喬布斯的一種誤解,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同等重要,最重要的是恰如其分。總有一部分事情比另外一部分更加重要,也就是說人們在使用產品時,更需要的是愉悅感。

4、否定,直到完全沒有問題

蘋果總部擁有1.2萬名員工,每天都會產生很多新點子,但是不是每個點子都會成為產品的,絕大多數點子是被否定的。在喬布斯的領導下,你會發現,他總是否定你,除非你的產品能一炮打響。總結成一句話就是「否定,直到完全沒有問題。」

5、嚴格保密其實並不那麼重要

喬布斯之所以要求保密,是因為他想在產品發布會上激起大水花,其實他的保密工作也就做到這一步。但是現在有很多人認為保密可以幫助他們維持一個帝國,他們認為他們做的事情很重要,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6、工程師、營銷人員都認為自己說了算 其實不然

在蘋果公司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工程師認為,他們做了所有的決定,營銷人員沒有權力做決定,認為營銷人員可有可無。而營銷人員則認為他們做了全部的決定,工程師沒有作任何決定的權利。

其實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是,喬布斯知道工程師跟營銷人員和不來,也就不安排他們相處。讓營銷人員和工程師之間很少有互動,所有的事情他們都直接跟高管層溝通。這樣雙方人馬都認為自己才是說了算的人,其實都不是。

不過,只要出現一個超級棒的點子,馬上就會有大量的資源涌過來支持。

7、蘋果的公司結構跟初創公司一樣

蘋果沒有業務部門,只有一個贏利中心。因此沒有人爭搶資源,因為大家的預算都是一樣的。這在其他的公司是不可思議的。一般來說,初創公司是這樣的結構,而公司擴大後,這樣做的公司只有蘋果一個。在很多經濟學家眼裡「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工程師不用先制定預算方案,只需說出他們想做的事情,一般來說,預算會根據團隊的人頭數進行調整。工程師可以上交增員申請,之後當年度預算下來的時候,就會知道他將擁有幾名新人,也有可能比他要求的更多。

8、喬布斯的管理之道很難復制

很多人試圖概括喬布斯管理公司的精髓,想將其管理公司的方法總結出來,用來培訓未來的高管。

對於這一點,Messerschmidt表示懷疑,他認為沒有人可以做到,因為他們根本抓不住要點,喬布斯管理的思考方式是不可傳授的。就像現在的蘋果和喬布斯在的時候已經不一樣了。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