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語出驚人:「你辦事我放心」不是指定接班

【新唐人2016年08月21日訊】曾擔任中共外交部部長的喬冠華,在文革初期曾受到衝擊,與陳毅、姬鵬飛等人一起被列為外交部「打倒」的對象,1973年後恢復了工作。復出後的喬冠華和「四人幫」走得很近,1976年「四人幫」倒臺後不久,喬冠華被免職並隔離審查。對於喬冠華晚年失勢的原因,不少歷史文獻都指是因為喬曾勾結四人幫,但其妻章含之卻說另有原因。

章含之曾撰寫回憶文章稱,是華國鋒把喬冠華給打下去了,原因就在於喬了解毛澤東給華國鋒所寫的「你辦事,我放心」。這個話根本不是毛為指定接班人而寫的。

2016年第6期《炎黃春秋》發表了作者徐慶全撰寫的《「你辦事,我放心」的若干史實》一文,梳理了相關的歷史事實,再次推翻了章含之的說法。

據徐慶全說,「你辦事,我放心」是經歷過粉碎「四人幫」那段歷史的人「揮之不去的記憶」,因為那是毛澤東的「最高指示」。當年,中國全國各地在慶祝粉碎「四人幫」的各種集會報導中,「你辦事,我放心」這句話可謂家喻戶曉。那時,不僅從中共中央到地方的報紙都在大肆宣傳這句話,而且很快印成一張一張的油畫在全國發行。畫面上,毛和華國鋒相對而坐,連髮型都一樣。

2002年,曾擔任中共外交部部長的喬冠華的妻子章含之撰寫的回憶錄《跨過厚厚的大紅門》出版,書中有關於喬冠華與「你辦事,我放心」相關聯的內容。

章含之在這部書中回應說,1976年的時候,毛澤東的健康情況已很不好,說話也很不清楚,有事需要寫下來。

1976年4月30日,毛會見了新西蘭總理馬爾登,華國鋒陪見。當天,喬冠華回家時曾告訴章含之說:「主席今天又寫了三張條子,是在外賓走後單獨與華總理談國內問題時寫的,被華總理收起來了。」

喬冠華說,見完外賓,時任中共總理的華國鋒來到福建廳,很高興地給喬看那三張毛親筆寫的條子:「照過去方針辦」、「慢慢來,不要招(着)急」以及「你辦事,我放心」。

喬偏偏問華國鋒這「你辦事,我放心」是講什麼事?當時華說他匯報了四川、貴州的「批鄧」運動搞得不深入,「造反派」熱衷打內戰,擬將兩派叫到北京,要他們集中「批鄧」。

但「四人幫」被打倒後,華國鋒把那三張條子發到全國,尤其是「你辦事,我放心」,被說成是毛指定他當接班人的依據。華國鋒還向外交部中共黨組說:喬冠華是最先看到「你辦事,我放心」這張條子的,他明知是毛的意見,卻抵制指示,並向外交部黨組封鎖消息。

之後,喬冠華因抵制毛臨終指示,反對華國鋒任接班人,配合「四人幫篡黨奪權」 被解職。

但徐慶全卻認為,章含之的上述說法是「站不住」的。

徐慶全在文章中說,1976年12月2日,在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先念宣布免去喬冠華外交部部長職務的決定時解釋說:王張江姚反黨集團為了控制外交部,早就看中喬。喬錯誤地估計了形勢,反對毛澤東、周恩來和華國鋒,投靠「四人幫」,參與了「四人幫篡黨奪權」的陰謀活動。

李先念稱,喬冠華對毛指定華國鋒擔任總理「極為不滿」。他早就知道毛給華國鋒寫的「你辦事,我放心」,卻反對、刁難。在批鄧中,毛認為外交部的運動有問題,讓他請示華國鋒,他卻去找江青,有意把外交部運動搞亂,要把知道「四人幫」底細的王海容、唐聞生二人打成「反革命」,為「四人幫」篡黨奪權掃除障礙。

李先念還提到了喬冠華和章含之曾向江青告密的事件稱,鑒於外交部工作的重要性,決定免去喬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黃華為外交部長。

徐文引用宋天儀撰寫的《文革日記》第207-208頁的內容披露,1976年的11月初,全友協傳達外交部核心組簡報,內容是:「喬冠華、王某(幹部司司長)、楊某(政治部主任)的檢查交待,以及部核心組的發言情況。喬等承認他們上了江青的當,在批鄧運動中整王、唐的材料,想打倒王、唐,結果為『四人幫』擡了轎,在外交部引起了兩派內戰。」

徐慶全在文中指出,其實,這份密告王海容、唐聞生的報告是章含之署名的。

12月10日,中共中央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罪證(材料之一)》(中發[1976]24號)發出,其中第三部份四人幫大搞陰謀詭計,妄圖打倒周恩來、康生和其他中央領導人所列舉的材料中,有章含之於1976年4月25日寫給毛澤東的信及影印件,信件的最後簽名是「含之」,日期是「1976年4月25」。

徐文總結說,在那個年代,這封信被加上這樣的按語,實際上是向全國昭示喬冠華和章含之是四人幫的人。喬冠華的政治生命也隨之終結。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