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洗潔精系造假 重慶男:「求關注」

【新唐人2016年08月20日訊】近日,一組題為「重慶男子患怪病日喝半瓶洗潔精」的圖片走紅網路,媒體紛紛報導轉載。不過,後續的追蹤調查發現,這是一則擺拍的假新聞。此前,該拍客已經發布了系列「求關注」的圖片新聞。

8月15日,網路論壇上出現一篇帖子:《重慶31歲男子患罕見怪病每天喝半瓶洗潔精當「飯」吃》,配圖11張,圖片說明稱,重慶九龍坡勞動一村31歲男子張玥,4年來,每天要喝半瓶洗潔精。

據當地記者調查發現,該新聞是拍客范永根策劃的假新聞,目的是「求關注」,同時賺取圖片稿費。該網帖中提及的喝洗潔精的「怪病男子」張玥聲稱,遭到拍客范永根威脅被迫作假。而此前,范永根策劃的系列以張玥為主角圖片新聞已經在網路流傳。

據報導,「怪病男」張玥確有其人,不過家住九龍坡區勞動三村,今年36歲。並非網帖文中所稱的在「重慶九龍坡勞動一村家屬區」和「31歲」。

張玥告訴陸媒記者,網路論壇那個「喝洗潔精」的帖子上,除了他的姓名外,「都是假的,我從來不喝洗潔精」。

張玥回憶,15日,范永根把他叫到家裡,讓他配合拍一組照片,準備發到網上引起轟動,並稱會將圖片稿費分一些給他。「後來,他找來一些洗潔精瓶子,讓我做出喝洗潔精的樣子,還讓我變換姿勢讓他拍攝。」

張玥稱,剛開始他很猶豫,不想作假,「後來他威脅我說,如果我不配合,我托他辦的事就泡湯了。」張玥稱,不久前自己的低保被社區取消了,令他十分苦惱。而范答應幫張玥「搞定這件事」,因此張玥才配合范拍照。

張玥87歲的奶奶表示,她和孫子生活在一起,從來沒看到過張玥喝洗潔精。「我的孫子沒有這個愛好,那個是假的。」張玥的六旬父親也說:「我的兒子不可能喝洗潔精,不該喝的東西他從來不會亂喝,他也沒有患過怪病,那個全是假的。」

另一方面,拍客范永根向記者承認,他知道張玥並不喝洗潔精,但為了引起轟動,他還是造了假,「我跟他說要和他分圖片稿費」。

范永根說,他曾在網上看到過有關吃玻璃渣的新聞,便突發奇想,想通過拍攝喝洗潔精「求關注」。於是找到張玥幫忙。照片是8月14拍的,「我讓他做出痛苦地喝的樣子,然後用相機拍攝,他喝的那張圖片我拍了10多張,最後選了一張最滿意的發到網上。」

范永根表示,照片上所謂的「醫院檢查的照片」,則是張玥一位生病的家人拍的片子,也被拿來當了道具。拍攝圖片後,范永根在第二天(15日)來到網吧,上傳了照片以及所謂的「新聞」。

范永根也承認,此前在網路論壇以及圖片網站上,關於張玥「穿肚兜賣麻辣燙」和「舉牌子求生存」的照片都是他策划出來的。

大陸資深律師分析,這起造假事件中,如果買家給拍客的稿費達到詐騙罪所規定的金額,那麼他的行為涉嫌詐騙罪。同時,如果有證據表明張玥確系逼迫所致,則他對此事不負責任。

據資料,范永根,1981年出生,自稱清華大學的博士和研究生。以拾荒和做肖像模特為生。2015年5月17日,其在重慶鬧市街頭賣身,標價500萬元,尋求富婆包養,引起網民關注。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