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曝11種醬油含致癌物 北美有售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醬油和鮮露是華人家庭必用調味品,在北美超市也可以買到。不過,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近日公佈,市面有11款醬油產品含可能致癌的物質4-甲基咪唑。消委員建議,市民選購醬油及鮮露時,宜盡量選擇天然釀造的產品。

香港消委會測試巿面上40款醬油和鮮露,發現8個品牌11款醬油中,因為加添焦糖的色素,含微量可能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建議市民選用時要小心。

相關視頻:

當中以「禦品皇金標老抽」含量最高(下圖右),達15.9ppm,食用2毫升,已經超出美國加州規定的警告指標。其次是「同珍王字老抽」(下圖左)檢出4.2ppm,食用7毫升已攝入29.7微克。

其餘上榜的品牌,還包括廣祥泰、美味棧、高力斯、大華、金御膳以及珠江橋牌。

不過,香港還沒有相關的法例規管。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說:「除了4-甲基咪唑之外,在醬油釀造過程,都有可能有其他的致癌物質。我們希望向食安中心反映,醬油健康的風險,以及國際的做法,然後看看制定什麼政策適合在香港(實行)。」

另外,40個樣本全部驗出含有味精,有39個樣本鈉含量偏高,比例達97% 。

生抽含菌超大陸標準432倍

另外,香港老字號「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被驗出每毫升含有1,300萬個菌落總數,遠超大陸規定的每毫升不多於三萬個菌落總數標準,個案已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九龍醬園」在元朗設20萬呎工廠,堅持古法炮製,用瓦缸生曬,價錢亦高過一般醬油數倍。九龍醬油第三代傳人黃國輝至截稿為止,亦沒有回覆查詢。

另外,40款醬油當中,39款樣本測出鈉含量偏高,由每100毫升含2,600毫克至9,970毫克不等。消委會指,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和冠心病風險,建議消費者注意食用份量。

消委會指,良好的醬油應呈紅褐色或棕褐色,並有光澤;鮮露則應為棕褐色的透明流動液體,或許有少量沉澱物;建議市民儘量選擇天然釀造的產品,選購成份表中大豆、脫脂大豆、小麥和麩皮排得較前和鈉含量較低的產品,減低進食到污染物的機會,以免攝入過量的鈉及糖。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