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瘋玩精靈寶可夢 眼睛爆三大危機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每逢暑假,不少兒童、青少年長時間密集使用3C玩電玩、看影片等,導致近視度數激增,目前手遊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在台灣掀起一陣熱潮,增加了學童密集使用手機的時間。醫師提醒,應注意防範可能造成的視力惡化問題。

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台灣亞東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蔡紫筠說,歷年來,暑假過後臨床上統計,不少國中小的學齡幼童、青少年,近視度數激增,比例逾3成,2個月一般會增加100~200度。目前這款熱門的寶可夢手遊,更易增加學童密集使用手機的時間,因此應注意防範由此導致的視力惡化問題。

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在台灣已掀起一陣熱潮,在戶外到處可以看到人們抓寶貝的身影。眼科醫生蔡紫筠說,長時間呆在戶外玩手機遊戲,假如沒做好眼睛的保護工作,會導致眼睛傷害。其表現如下:

1、視網膜病變:夏天紫外線很強,如長時間在室外玩寶可夢,讓視網膜吸收過多的紫外線,導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特別是已經有視網膜退化,或是眼睛近視600度以上的人群更要防範。

2、眼睛疲勞:在走路的同時緊盯手機屏幕,需要不斷對焦,易造成睫狀肌過度使用,引發視力模糊,頭痛等不適症狀。

3、乾眼現象:由於過度專注看螢幕,致使眨眼次數減少,讓淚水分泌變少,會造成眼睛容易乾澀,有異物感,畏光等。

那麼怎樣防範呢?蔡紫筠建議,在室外玩精靈寶可夢,要戴上太陽眼鏡或帽子,減少紫外線的刺激。每玩20分鐘就休息5分鐘,配合遠眺、看綠色植物、閉眼調節眼睛疲勞。最好早晚各熱敷眼睛一次,一次5分鐘,這樣會促進油脂正常分泌,減少乾眼和眼瞼周圍發炎的發生。

(責任編輯鍾正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