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老總開微博 200名員工不評論被罰款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近日,一則山東濟南一家公司200多名員工,因未對總經理的微博進行評論,被罰款50元的網貼,引發輿論關注熱議。對此,該公司一名負責人回應稱,制定這項規定的目的是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大陸媒體18日報導,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山東嘉華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對沒有在總經理微博留言評論的員工處以「扣一分、罰款50元」的懲罰。

網貼中附有一張被罰員工的名單截圖,200餘員工被罰款。

16日,有陸媒記者聯繫到這位網友。他說,自己是該公司員工,剛入職半年。因為14日沒有在老闆的微博上留言評論,被罰了50元。

他說,公司「突然發了這個處罰通知,我之前不知道還有這項規定。」

他還介紹,該公司不僅要對老總的微博進行評論,每天還要讀一遍老總新發布的微博,而且是由一名員工用喇叭領讀。

多位員工披露,這已經不是公司第一次對他們不評論老總微博的人實施罰款,此前,有人在一個月內曾被罰款150元。

該公司其它的「奇葩」罰款規定,如要求員工每天攜帶印有企業標誌的環保袋,不執行也會被罰款。

翻閱該公司總經理張明的微博可以發現,網貼內容多是公司活動和勵志語錄。每條微博都有上百條來自員工的評論,多是點贊的表情。

對此,該公司市場部門負責人趙汝信說,這是公司內部的管理規定,如果不執行就會受到相應懲罰。他還解釋說,實施這一規定的目的是為了調動員工積極性。

17日上午8點,張明更新微博稱,如果員工認為這項規定有問題,可以當面反映。他說,這種不率直、當面不說背後亂說抹黑嘉華的人,為公司所不容,並聲稱,請這樣的員工離開。

對此,有大陸律師說,個人的罰款是勞動法明令禁止的行為,職工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用人單位不是行政執法機關,無權對職工罰款。」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