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晋侯治邦 賢能勝異能

【新唐人2016年8月17日訊】一個人的異能,在安邦治國中只能用於一時一事,而真正解決問題是要提高社會的道德風氣。《列子. 說符》中有個故事講了一個道理。

晉國苦於強盜太多。有一個叫郄雍的人,能看出強盜的相貌。只需看他們的眉目之間,就能知道他們的情況。

晉侯就叫郄雍去查看強盜,千百人中都不會漏掉一個。晉侯大喜。告訴趙文子說:「我得一能人,抓沒了全國的強盜,用不著那麼多人了。」文子說:「您依仗窺伺觀察而抓到強盜,強盜不但清除不盡,而且郄雍一定遭殃。」

不久一群強盜商量說:「我們窮困的原因,就是這個郄雍。」於是合夥抓獲郄雍,把他殺了。

晉侯聽說後大為驚駭,立刻召見文子,告訴他說:「果然像你所說的,郄雍死了。但收拾強盜用什麼方法呢?」文子說:「周朝有俗話說,眼睛能看到深淵中游魚的人不吉祥,心靈能估料到隱藏著的東西的人有災殃。您要想沒有強盜,最好的辦法是選拔賢能,並重用他們,使上面的政教清明,下面的好風氣流行,老百姓有羞恥之心,那還有誰去做強盜呢?」

於是晉侯就任用隨會主持政事,以後強盜都跑到秦國去了。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