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艾條溫灸穴位 保健防病好方法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中醫是老祖宗傳下的智慧,其中用艾草在穴位加熱是一種傳統的保健方法。洛杉磯著名中醫師李景新,近日特別為本台觀眾講解如何自己動手艾灸,及可從哪些穴位著手。

中醫常提及許多保健穴位,可以用艾草將穴位燒溫熱,就是所謂的艾灸或溫灸;而保健穴位中最著名的當屬足三里。這個穴位因距離膝蓋下三寸(約一個手掌或是四橫指寬)而得名。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從外膝眼一直下三寸,保持一個距離。通常燙一次的感覺叫一壯,通常可以做個15壯,距離差不多是一寸。」

艾灸足三里,能起到理脾胃、調氣血和補虛弱等功效。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燙了就離開一點,然後再拉近距離,這樣反覆15次估計約三分鐘左右,然後可以輪流兩側對照處理。」

還有三個常聽到的保健穴位都可以溫灸,分別是在肚臍眼的神闕穴,及肚臍下一寸半和三寸之處的氣海和關元穴。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在氣海和關元來回點灸。」

艾灸氣海和關元對男女都好,會起到延年益壽、養生保健的功效。

在頭頂的百會穴和後頸下方的大椎這兩個保健穴位,則需要請家人幫忙。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在頭頂上百會穴保持一個距離,不要燒到頭髮,艾灸的熱自己會滲下去,這樣就不會感覺精神疲乏,有提了氣的感覺。」

現代人用腦過度而感到頭暈時,可以溫灸大椎穴。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艾灸大椎也是一個加強身體的免疫系統的好方法,它在第七頸椎下面跟胸一椎的中間。這可以預防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和傳染病。」

久坐腰痛、腰扭傷或是坐骨神經痛的人,可以溫灸命門穴。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命門是在肚臍眼繞一圈,腰椎第二椎下面的正中間,剛好是在最凹點處。」

消化不好甚至噁心反胃的人,可以艾灸內關穴和肚臍往上開四寸的中脘穴。

方舟中醫健康集團共同創辦人李景新醫師:「中脘在肚臍往上開三寸。內關在手掌的橫紋頭,往上兩寸的地方,兩個筋的正中央,它也可以防嘔,止吐,也讓脾胃的食欲可以增加。」

中脘穴是疏肝養胃的重要穴位,而內關穴可以鎮痛消炎、抒壓降壓。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