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警方獲取被調查人電子密碼?加政府開始公眾咨詢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訊】今天加拿大聯邦公共安全部長表示,加拿大人需要考慮,能允許警察在何種程度上,檢查他們的私人電子設備上的信息。

在在今天結速的加拿大警察局長會議上,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加拿大聯邦通過一項新的法律:警察只要經法官同意,就可以要求人們交出電子設備的密碼。

公共安全部長Ralph Goodale表示,剛剛開始,到10月中旬結束的聯邦網路安全前景的公眾諮詢活動,將使得公眾能夠有機會討論獲取電子密碼的新法律建議。

「一個難解和微妙的問題」

犯罪分子越來越多地使用加密的方式,來隱藏他們的非法活動和自己的身份。而現行法律下,警察在調查案件時沒有辦法要求被調查者交出密碼。警察局長們說。

古德爾承認「這是一個難解和微妙的問題」,「手機或通信設備上,不只是有如地址等通常的數據,這些實際上是很有限的。手機上其實會有大量的私人信息,查看這些設備所暴的信息,會遠遠超出多物理搜索,這恰恰是需要討論的一部分問題。」

但他補充說,「我認為加拿大人認識到兩個方面的的需要,他們希望保有自己的隱私,和隨之帶來的安全感;但他們也希望警察能有效地調查案件,特別是他們成為受害者的時候。」

近年來在世界各地,警方要求訪問公民在網路上的通訊,和公民的隱私權,一直是討論的焦點。

去年美國聯邦調查局上了法庭,要求蘋果公司解密恐怖分子蘋果手機的密碼,遭到了蘋果公司的拒絕。兩名恐怖分子在加利福尼亞的聖貝納迪諾,開槍射殺了14個人。

2014年6月,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警方必須獲得法官授權才能獲取網路用戶網上的數據。

(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