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玩寶可夢14小時 台男大生視力僅只剩0.2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精靈寶可夢」遊戲上市後,近日,台南市一名20歲男大學生每天14小時瘋狂抓「寶貝」,造成眼睛水晶體和黃斑部受傷,導致視力驟降,從0.9將到0.2。緊急求醫,現已有所緩解。

中央社報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稱,該男大生不分晝夜的玩「精靈寶可夢」遊戲,晚上還要到公園、文化中心、高速公路休息站去抓「寶貝」,最近一周幾乎每天抓寶14小時。他的視力突然模糊,原以為是暫時性的,不以為然,沒想到第二天起床還是看不清,就趕緊到醫院就醫。

經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視力僅剩0.2,眼睛黃斑部輕微出血,幸好出血後沒有結痂,還可以治療。先以藥物治療,再用針灸改善,全力搶救,阻止視力進一步惡化,目前惡化已減緩。

無獨有偶,台灣另一名30歲的電腦工程師,因每天上班用電腦超過十小時,晚上又和女友相約抓寶,從而造成睫狀肌鬆弛老花、水晶體也受傷。

郭祐睿稱,人們現在的工作大都要用電腦,下班還要到漆黑的公園抓寶,眼睛緊緊盯著過亮的手機螢幕,讓藍光直射黃斑部與視網膜,時間久了就會傷害眼睛,要是在發育期,會引發高度近視,它與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相關重大,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郭祐睿還說,這兩位患者均是長期使用藍光產品,從而影響黃斑部及水晶體,在中醫治療上,用有明目活血功能的決明子、川芎和具有抗血管新生、溫裡散寒的薑黃,同時配以針灸刺激眼周的內睛明、球後等穴位,把視力保住。

郭祐睿醫師提醒,手遊愛好者在玩寶可夢時,注意不要玩掉視力,平時應多吃有抗氧化力的食物,如南瓜、葡萄、玉米、木瓜、綠花椰菜、藍莓等,還要做些有氧運動,培養良好睡眠習慣,千萬不要在黑暗中使用手機,保護好眼睛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