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九十歲生日 江蛤蟆不哭暈才怪

在中共歷任黨魁中,江澤民是最愛出風頭的一個。

記得西班牙第一大報《國家日報》多年前曾在頭版頭條的顯著位置刊登過一張有關江的新聞圖片——《卡洛斯國王看江澤民梳頭》。那是1996年,江澤民訪問西班牙,正要與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起檢閱禁衛軍時,竟在萬眾矚目之下,突然拿出一把梳子在國王面前旁若無人的梳理起頭髮來了。在歡迎國宴上,他坐在王后右側,再次在攝影機鏡頭前梳頭。類似這樣的醜聞和醜態,海外媒體之前沒少報導過。

最近在大紀元看到姜維平先生的一篇文章,裡面說到的一件事也足以說明江澤民的虛榮心之強。那是1999年薄熙來在大連當市委書記那會,為了討前來「視察」的江的歡心,薄特意在大連市中山路197號附近,掛起了一張江澤民的巨幅彩色畫像。按定好的行程,8月20日上午江要去亞洲最大的廣場星海灣參觀,而這裡是前往星海灣的必經之路。事前,薄安排人買通了江的司機,故意在車輛到達中山路松山街時,放慢了速度。當江抬頭張望,看到自已赫然聳立的半身畫像和不久前的題詞時,立即眉開眼笑,滿臉油光,一張大蛤蟆嘴咧得大大的,不停地點頭。只見他盯住自已的巨幅畫像,從正面看了半天還不過癮,車輛駛過幾秒鐘之後,又依依不捨地回頭望了一眼。薄熙來特別細心,把畫像兩面設計的尺寸顏色圖案一點不差,這使好出風頭的江澤民開心的合不攏嘴。

自從脫下總書記的烏紗帽後,江出風頭的機會明顯不如以前了。不過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憑著「太上皇」的餘威,他仍熱衷於拋頭露面,抓住一切機會刷自己的存在感。

2006年8月17日是江八十歲生日,他又出了迴風頭,不僅出版了《江澤民文選》,在上海寓所高調慶生,8月3日晚間,中共高層還在江保留於中南海的居所,專門為他舉辦了一場祝壽晚宴,包括胡錦濤等在內的黨內大佬都前往祝賀,與江關係接近的副總理曾培炎,甚至專程趕來,隔天又匆匆趕回秦皇島主持會議,顯示對江歡度八十大壽的重視。

今天是2016年8月17日,江蛤蟆的九十歲生日。距離風光無限的八十大壽,整整十年過去了。這十年是他的人生急速下落的十年,是他的勢力土崩瓦解的十年。隨著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一大批死黨紛紛被判刑下獄,眼見著自己被清算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江別說出風頭,就連露面都難。

據《金融時報》發自北京的報導,日前一名前清華大學講師吳強說,他們本來想要在江九十歲這天舉行一個生日派對,為江慶生,但是警察上門警告他們不要這樣做,同時警告他們不要在網上提江澤民。看來天真的是變了,完全不是十年前的那回事了!試想,這種情形下誰還敢給江蛤蟆祝壽?可以斷定,今年的九十歲生日將是他此生中所過的最落寞的一個生日。

出風頭出了幾十年,到頭來卻樹倒猢猻散,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江蛤蟆今天不哭暈才怪呢。不過,這還不是最慘的,更慘的報應還在後面等著他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