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駐英外交官舉家外逃 金正恩大怒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訊】據悉,朝鮮駐英國大使館負責領事業務的一名外交官,本月初與妻兒舉家逃往第三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此大怒,並下令召回外派官員以及他們的家屬。

韓國中央日報8月16日披露了上述消息。報導援引對朝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名朝鮮駐英國外交官在出逃前做了精心的準備,目前正在辦理流亡第三國的手續。朝鮮大使館試圖找到這名外交官的下落,但是未能成功。

消息人士說,這名外交官除了負責朝鮮方面的領事業務以外,還負責監控定居於倫敦近郊的脫北者動向、引導英國對朝鮮的輿論。但是隨著英國譴責朝鮮侵犯人權的輿論愈加高漲,平壤方面向他施壓,要求其制訂相應對策。在雙重壓力下,這名外交官決定出逃。

消息人士還說,幾乎在該外交官出逃的同一時間,一名朝鮮機關幹部也和妻子一起外逃,這名官員主要在俄羅斯地區活動,負責為朝鮮當局賺取外匯。由於很難籌集到朝鮮當局下達的外匯份額,這名官員擔心被問責,才選擇舉家流亡。

據英國BBC報導,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事務專家約翰•尼爾森-賴特表示,「這次高級官員叛逃事件,如果得到證實,將會使朝鮮政權感到非常難堪。」

他說,「鑒於派駐人員數量以及投入相當資源維持使館運作,倫敦一直是朝鮮的外交重點。」他還說,「這樣的叛逃事件對於英國及其盟國來說,很可能具有很高的情報價值。」

消息來源稱,上述出逃的官員都是舉家外逃。除了在當地一起工作的妻子外,就連身在平壤或者在其他國家留學的子女也隨他們踏上了外逃之路。這也讓金正恩試圖懲處外逃人員親屬的計劃落空。

韓國中央日報援引其他的朝鮮消息靈通人士表示,朝鮮官員的上述出逃事件再度令金正恩暴怒,並令在海外工作的外交官、貿易員工家屬回國。消息人士稱,發生脫逃事件的相關部門負責人極有可能受到處罰。

今年以來,朝鮮主流階層的脫北案例不斷增加。不久前,在香港參加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朝鮮18歲數學天才曾進入韓國總領事館要求流亡。還有傳言稱,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一位負責管理金正恩外匯的將軍級人士,也已經卷帶巨額外匯潛逃。

對朝情報有關人士透露,除已公開的外逃事件以外,還有相當數量的朝鮮外派人員接連脫逃。據中央日報報導,已有十餘名駐歐洲地區的朝鮮外交官或駐東南亞貿易機構的朝鮮官員在韓國定居,並處於韓國當局的保護之下。

朝鮮高層官員出逃事件時有發生。在此之前,出逃的朝鮮權貴階層甚至包括金正恩生母高英姬(2004年死亡)的妹妹高容淑(音),也就是金正恩的姨媽。她曾與金正恩共同生活過的成蕙琳的姐姐成蕙琅及女兒李南玉(音)夫婦定居法國,隨後逃往美國。

曾任最高人民會議議長、朝鮮勞動黨書記與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的黃長燁,1997年2月借出訪之機逃進韓國駐北京大使館尋求庇護,後來逃亡到韓國(2010年在韓國病逝)。同一年,朝鮮前駐埃及大使張勝吉(音)攜帶朝鮮向中東銷售導彈的絕密情報逃出,後期美國接受了其流亡的請求。

據韓國方面統計,金正恩自2012年上台以來嚴厲管控人員外逃,曾一度使脫北者數量逐年減少,但今年以來出現快速增長態勢。截止7月底,脫逃人數已達到了815人,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6%。韓國統一部預計,到今年10月左右,在韓國定居的朝鮮脫逃人員將達到3萬人。

朝鮮問題專家認為,朝鮮精英層乃至中產層紛紛加入脫北行列,反映出體制內精英的「棄船」心理,與過去多迫於生計逃離朝鮮的脫北事件不同,精英層脫北顯示了他們對朝鮮體制的反抗和不滿,也預示著金正恩政權已經岌岌可危。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