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金結餘4萬億 入不敷出省份反增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根據中共人社部最近發布的2015年社保報告,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兩項養老保險累計結餘近4萬億。2012年以來,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也不斷擴大,但是,可支付月數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個月,東北三省甚至出現全面「淪陷」情況。

中共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最近發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報告顯示,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兩項養老保險累計結餘將近4萬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養老金帳面上雖然有結餘,但地方政府的帳面卻有缺口。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報告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不斷擴大,但是,可支付月數卻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個月。黑龍江、吉林、青海、河北、遼寧、陝西、天津、湖北8個省市和新疆兵團的可支付月數在10個月以下。其中,黑龍江的企業養老金可支付月數僅1個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就很有問題了,因為中國的養老金也沒有設立多長時間,而且大概只是2、30年的事情,那實際上在剛剛設立不久,還沒有養多少老人,它這樣錢就不夠了,所以現在很多地方,像黑龍江它也不管你標準合不合乎,你只要交點錢它就給你辦,辦了以後,它需要這個錢,新進來的錢交的保費來支付退休的錢,養老人,實際上這就有點像借貸,借錢一樣,就是新債還舊債,它實際上已經入不敷出了。」

養老金一直都是中國民眾非常關心的問題,但養老金缺口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有媒體報導,中國人口老齡化使延遲退休成為必然政策。數據顯示,按照中國當前退休方案,預計到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48億,佔總人口的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總量將超過4億,佔總人口30%以上。2015年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繼續保持下降的態勢,由2014年2.97:1降至2.87:1,這意味著不到3個在職職工要「養」1個老人。

網友說,當年失業率高,鼓勵下崗鼓勵提前退休,給年輕人更多的工作機會。今天社保已經到手巨額資金,開始鼓吹延遲退休,叫你們到死都領不到。

旅美經濟評論專家傑森博士表示,中國的養老金是一筆糊塗賬,是一個國家機密。

旅美經濟評論專家傑森博士:「我們知道的,就是說本身這個養老金按中國自己的說法,事實上不是養老金的概念,好像有一個統籌的部分,同時有一個個人帳號的部分。目前來看,好像說大家自以為,收上來的錢統籌部分,由國家統一管,而個人帳號的部分將來是屬於個人所有,那麼個人帳號裡的錢越多,個人將來享受的福利越多。但是好像在中國目前養老金的體系裡頭,個人帳號和統籌的部分,國家統一在使用,各地具體養老金是來自於哪一筆,是統籌的那一部分,還是個人帳號那一部分,有的時候就說不清。」

謝田:「說到最根本的問題,還是社會制度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只要中共這個政黨還存在,它有這個特權,那中共的官員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來盜用挪用或操控這筆資金,為自己謀利,那這個社會的監督,輿論的監督根本是付之闕如,這個就沒有辦法管理好。」

中共當局為了救經濟,把腦筋動到養老金上。養老金入股市的不少問題還沒解決,現在又傳出社保基金即將被引入參與重大基礎設施與民生工程的投資。有網友感慨,不光養著老人,還要養活一幫只拿錢不幹活兒的。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