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暗示北戴河「碰撞思想」 習近平已改接班規則?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中共神秘的北戴河會議已在近日悄然結束。有港媒發文稱,這次北戴河會議或針對是否循例安排「儲君」進入政治局常委,以及接班人將透過何種模式選擇等問題,進行了思想碰撞。同時,有海外媒體稱,習派與江派在北戴河度假期間的激烈博弈未達成「共識」,故此次會議並沒有定下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單,僅確定了起草十九大政府報告的人員名單。有輿論指出,諸多跡象顯示習有意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則,或意味著習正在醞釀新的選舉形式,和前不久出現的「總統制」放風一致。

港媒放風北戴河「碰撞思想」

8月14日,香港《明報》發表題為《共青團改革仕途變異 中共應重塑接班規則》的社評表示,前不久剛公布的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和當局對今年10月將召開的六中全會確定的主題等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可能在剛剛結束的北戴河度假期間,就中共的接班模式和規則碰撞了思想。

文章分析,中共各級政府官員和軍隊中大面積腐敗,以及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高官的貪腐,都證明「中共原有的培養接班人套路已經失敗」。同時,共青團中央遭當局批「高位截癱」後推出的「團中央改革方案」顯示,團派「通往權力頂峰的道路」已被斬斷。今年以來,中共省市級的領導班子頻密調整也說明,北京當局對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佈局早已經展開。

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下,估計有關是否按照隔代指定的舊例安排「儲君」,或延後安排接班,以及考慮延長總書記任期保持高層架構穩定等問題,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領導層即使未有決定也會就此『思想碰撞』」。

最後文章稱,無論十九大是否安排「儲君」,或是習近平續任,重要的是應該透過適當的民主模式去做出決定。文章表示,「要建立健康成熟的選擇最高領導人的制度,只能走民主之路。而習近平能為此有所建樹,比什麼都重要。」

此前,海外曾有輿論認為,中共現行體制下的接班人選擇方式,存在一個「難解的死結」:即掌權者提前挑選接班人原本是想延續自己的路線,保護自己集團的利益。但如果接班人太過強勢,就會對當權者形成「搶班奪權」的挑戰;如果太過弱勢,接班之後勢必地位不穩,很容易被別人推翻。而且,接班人一旦選中,中共黨內的派系權力格局就會發生變化,一大批人會投靠未來的「新主」,在位掌權者就面臨變成「跛腳鴨」的危機。所以,習近平很可能會考慮改變「接班人」的選擇方式。

辛子陵:北戴河會議變了性質

值得注意的是,8月15日,大紀元獲得獨家消息稱,此次北戴河會議沒有定下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單,習近平與劉雲山為首的江派在北戴河會上激烈博弈,尚未達成共識,因此目前僅定了起草十九大政府報告的人員名單。

報導引述中共體制內專家辛子陵的話披露,現在的北戴河會議變了性質,掌控了局勢的習近平不把這個地方做為一個重要的政治平臺了,只是讓一些老人在休假期間「見見面、交流交流情況」。

對於前不久法廣披露的有關習近平在任期滿後可能繼續連任執政突破10年的說法,辛子陵表示 「這個將來是要看民意,如果習近平真是做得好,得到人民的擁護,不是沒有可能,但是過早宣揚這個東西不是很恰當,所以習近平的一些媒體並不強調這些東西。」

著名時政評論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向大紀元分析表示,習近平上臺後先是用反腐的方式來整治江派貪腐集團,但這個方式費時費力,進度太慢。

「現在整個國際上的壓力也好、國內改革受阻也好,及經濟上問題,都迫使他要快速解決江澤民的問題,不然改革推不下去。」李天笑說,「那現在用『違規違紀』的方式、或『能上能下』的方式先將他拿下去再說,這樣的話就為迅速掃除江澤民集團找到一種新的途徑。」

另有海外觀察人士認為,北戴河會議不討論接班人問題等諸多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有意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黨內規則,這可能意味著習正在醞釀新的選舉形式,前不久出現的「總統制」放風就是一種輿論試水與鋪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