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華人悼念被搶遇難者 憤怒要求安全保障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8月14日,上千名華人,在法國巴黎北郊的奧貝維埃市政府前集會,悼念幾天前,遭遇暴力搶劫,不幸離世的華人張朝林,並呼籲法國政府儘快捉拿凶手,為華人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8月14日週日下午,上千巴黎華人聚集在巴黎北郊Aubervilliers市政府前,用蠟燭和鮮花為張朝林舉行悼念活動。遇難者張朝林49歲,8月7號與同伴在Aubervilliers遭到三個北非阿拉伯人搶劫襲擊後,頭部受重傷,五天後不治身亡。警方已就這起非故意殺人案展開調查。

Seine de Saint Denis專區區長Nicole ISNARD:「現在,警方非常關注這個情況,加強了地區的警力,就是說當地的警察在這個治安不太好的街區加強巡邏。」

受害人張先生的妹妹告訴記者,他們的母親會在當晚從中國抵達巴黎,不過她還不知道兒子已經離世。

遇害人妹妹:「母親今天晚上到,她還不知道,還不知道,我們瞞的死死的,怕她身體吃不肖,我今天我沒法面對(母親),不知道怎麼說,憤怒,激動,可惜,一個人好好……躺在這裡,你說可惜不可惜,一看到照片就想哭,一看到他的照片就想哭,你說是不是,大家都憤怒。」

當天參加集會的華人對張先生的死都非常難過和憤怒,其中很多人也都是暴力搶劫的受害者。

華人王女士:「現在我們待在家裡,白天24小時,不敢離開這個家,為什麼?」

巴黎華人:「希望你們記者一定真實的報導我們說出的話,希望報導中國,特別是中國在法國大使館的這些狗,應該給我們華人一個公道。」

巴黎華人:「我們上街從來不敢單個人上街,都要3、5個人上街,我被搶了3次了,誰來賠償我們這些損失,我臉都被他們打的腫起來了,我跟他們對搶,他們3個人搶我一個人,你知道嗎,這些人太可惡了,你說這應該嗎,我們中國華人是做工是很要做的,繳稅是沒一個人偷稅漏稅,安全沒人保證,我就很希望我們中國大使館也能站出來替我們華人保障安全。」

巴黎華人:「我被搶了三次,就是在家裡被他搶了,兒子被他打了。我兒子被打到現在差不多六、七年了,還沒有抓到。」

Aubervilliers屬多種族混雜區,治安狀況多年來都很糟糕,尤其是針對華人的搶劫案件不斷升級,讓很多當地的華人表示每天都活提心吊膽的。Aubervilliers市長譴責這種『有針對目標的種族歧視色彩』的罪行。很多華人表示,不能再這樣被欺負了,他們對中國大使館在處理此事上的失望。

留學生:「今天我是自發來這裡,我不屬於任何一個組織,但是我只是長期看到這些中國人受到襲擊的報導我覺得中國人不能再這樣忍氣吞聲下去。中國人自身有一種善良或者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好,就是追求忍,所以不發聲,所以外國人就覺得你好欺負。我覺得中國人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怕他們。我對中國政府和中國大使館表示非常失望,我不知到這是中國什麼媒體,(記者答:海外最大獨立中文電視)那挺好的。中國人在海外受到這麼多欺凌,中國大使館到現在我沒有看到有什麼官方的聲明或者官方的有什麼行動對法國方面的交涉,沒有任何。我覺得中國現在經過這麼多年大家中國人一起努力把中國都已經發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一個國家的發展應該是以人為本的,如果一個國家的強大就是為了保證每個人的安全。如果你祖國強大起來,你祖國有很多億萬富翁,但是你每個小小小的人物安全得不到保證的話,那這個大國的稱謂也是非常虛無的,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巴黎華人:「中國人有什麼,個人自掃門前雪,這非常不好,我不住在這邊,我也來參加這個活動,按長遠的來講我還有一個建議,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因為每個人都有孩子,都要生存在這兒為了下一代,因為我們下一代的臉還是中國人的臉,這是永遠變不了的。為了下一代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一定要說法語,說好法語,一定要進入主流社會。你要是一心一意埋頭工作,不招災不惹事,還是得不到尊重的。一定要學法語,要讓自己強大起來。這是必須的而且要真正的融入這個社會。

陳先生:「這件事已經是人命關天。假如中國大使館沒有出面的話,我們就是沒有說,它也是說不過去。你說是不是啊。就是給中國政府也是說不過去。你出來是吃飯的嗎?你是來度假的來逍遙的?」

法國華裔青年協會的會長王瑞:「我們共同的訴求第一還是增加警力,第二還是增加這裡的攝像頭,這個不變。我們作為納稅人我們作為公民作為選民,我們把我們的權利給他們我們把我們的錢給他們,他們有義務保護我們的安全。他們不可以說對不起沒辦法。」

法國維權中心主任曹華欽:「我們對這次的事情我感到非常的悲痛。因為在這個街區,是當時我們跟政府要求的就是說:已經在列入危險區的,要裝一個攝像頭,但是到至今為止沒裝上。如果有這個攝像頭。那麼張先生就不會遭到這樣的不幸。」

本週三,區政府會邀請當地華人社圖案代表,共同商討解決方案,請留言我們的跟蹤報導。

新唐人記者仁靜、王嬿喬、偉文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