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錦濤宋平攜醉翁之意入住北戴河

【新唐人2016年0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北戴河會議敏感時段,中共元老宋平和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再次同時入住北戴河的消息,引起外界格外矚目。港媒分析,胡錦濤宋平參加北戴河會議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8月11日,香港《明報》發表署名孫家業的評論文章,對今年中共北戴河會議進行分析。文章認為,本次會議傳出的參與人員和缺席人員有著不同的內涵。

談到獨自缺席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以及共同出現的中共元老宋平和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文章認為胡錦濤並非好水之人,顯然有醉翁之意。

外界看來,北戴河會議似乎總能窺悉中共高層權鬥的驚濤駭浪。江澤民的缺席,或難用「年屆九旬」,「不適宜落水暢泳」和「到海灘吹風曬太陽」加以解釋。因為從年齡看,宋平比江澤民大9歲,年近一百;從此前職位看,胡錦濤和江澤民地位相同。江澤民缺席,「標誌著江派的失勢」被認為或是最合理的解釋。

胡錦濤和習近平接班都與宋平有關

2015年8月,中國數字時代網發表署名文章,披露胡錦濤和習近平能登上最高領導人權位,都與宋平有關。

文章稱,宋平與胡錦濤都是清華大學畢業的。在「六四」前,鄧小平的接班人已經定下來後,宋平便給鄧小平出主意,在所謂的第三梯隊里指定好下一代接班人(等於隔代指定接班人)。

鄧小平問宋平哪位年輕人合格,宋平建議胡錦濤。2002年至2012年間,胡錦濤成為中共的最高領導人。

文章說,胡錦濤是宋平手下的得意門生,二人的性格特別像,比父子還像。宋平是位四平八穩的人,對毛澤東幾十年不停地瞎折騰搞運動恨之入骨,雖然他沒有被整死、整殘。胡錦濤的「不折騰」三字,被認為極有可能是在宋平手下工作時,得到的「諄諄告誡」。

至於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也是宋平提的建議。文章透露,宋平最先得知胡錦濤想選李克強當接班人,江澤民一派必然不會接受。但江澤民讓自己喜歡的人當接班人,胡錦濤也很難認同。卡在那裡時,宋平出馬說服了江澤民接受習近平。原因是習近平不是團派人馬,也不是當年胡耀邦的人,江澤民最終接受。

至於習近平被宋平舉薦,而未得到中共其他政客的阻撓原因,文章指出得益於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其「剛正不阿的君子風度,尤其在十幾年的被關押的險境也不出賣朋友,令其他政客們汗顏」。最終,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成為最高領導人。

胡錦濤宋平是助習近平問責江澤民的最有力人選

習近平上位後,如何擺脫象胡錦濤一樣被江澤民「垂簾聽政」,並最終清算江澤民的「貪腐政治遺產」是首要問題。港媒披露,在這一點上,胡錦濤和宋平對習近平都給予了巨大幫助。

港媒《動向》雜誌2015年8月號報導,當年北戴河會議前,宋平親自寫信給已退離休原政治局委員,提出「約法三章」:自己做榜樣不以任何形式過問「十九大」的籌備工作;上報個人配偶子女財產,家屬和直系親屬從經濟實體高管層退下;家屬和子女公開國籍和居留權。這一點,被認為對江澤民構成巨大威脅。

港媒《爭鳴》披露,2014年8月北戴河會議期間,宋平代表萬里、喬石發言,稱中共領導層面臨「沉重壓力」,目前中共存在政治、制度、政權三大危機,中共的執政地位也遭遇「嚴峻挑戰」,而這一切危機的出現,是「中共十五屆以來積壓、惡化所形成的」,矛頭直指江澤民,斥其禍國殃民。

胡錦濤針對江澤民的動作,也有披露。2012年,中共「十八大」,胡錦濤以全退的形式,把權力全部交予習近平,並強行關閉了江澤民長期干政的辦公室。

另外,港媒披露,2014年10月,中共政治局『十一』前夕生活座談會上,胡錦濤列出江澤民從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議」、「意見」多達400多條;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級領導人選170多名;因為江澤民的「看法」、「意見」,造成擱置的政策和決議等多達155項。胡錦濤在會上提議習近平,本著求真務實立場,對江澤民作全面評價。

2016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前,王岐山提議、習近平主持,火速通過中共《問責條例》,外界認為,在江澤民派系大員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人紛紛結案的背景下,本次北戴河會議問責江澤民已是水到渠成。此種情況下,江澤民獨缺北戴河會議,胡錦濤宋平同時出現,被認為有可能是問責江澤民的最有力成員。至於江澤民是早已被控制,還是懼怕狼狽場面迴避,有待進一步了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新老高層齊聚北戴河 獨缺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