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珠三角地下水檢出高濃砒霜 誰之過?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中國地下水污染問題持續嚴重,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加拿大一名地下水專家向媒體透露,經化驗發現,廣東珠三角地區地下水含劇毒砒霜,含量遠超世界衛生標準15倍。這名水專家指出,製造污染的公司,應該為此付出代價,如果企業無法承擔責任,那政府就必須承擔相關責任。

在前不久剛剛結束的「第九屆國際地下水質會議」上,來自海內外的200多名土壤和水專家,對中國地下水環境表示了高度關注。會議結束後,長期研究中國水污染問題的加拿大著名水文地質學家約翰·謝利(John Cherry)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陸農村地下水污染問題已經成為最嚴峻的環境隱患,部分農村高達80%的水源有問題。

謝利透露,他早前連同香港和大陸專家前往珠三角地區抽取地下水進行化驗,發現每升水含有高達161微克的砒霜,而世衛的標準是每升水的砒霜含量不應高於10微克。如果直接抽取飲用和灌溉,既傷害身體,還會使農作物帶有劇毒。

據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教授介紹,砒霜學名三氧化二砷,是一種致癌物質。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最嚴重就是癌症,皮膚的癌也有,其他地方的癌也是有的,砒霜證實了是致癌的物質。這樣的含量不會有急性的中毒死亡,但他長期的飲用水,增加了患癌的風險。」

黃子惠教授分析,地下水中的高濃度砒霜,來源可能有人為污染和自然污染兩種。

黃子惠:「兩個可能性,第一就是自然的,那個地方的土壤有問題,土壤含砷的量很高;另外一個可能,就是珠三角工業方面的污染,工業用水排放污染到河流、污染到水源,也是可能的。」

旅居德國的水利和環境專家王維洛認為,中國地下水污染主要是人為所致。

旅德水利、環境專家王維洛:「中國的地下水的污染,就我們講淺層的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由於工業廢水啊,農藥的使用啦,殺蟲劑的使用啊,因為它直接可以進入到淺層地下水;那麼深層、中層地下水呢,主要是這個專家的建議,用污水回灌所造成地下水的污染。」

一項來自「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地區工業企業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質,對水造成的污染,威脅到該地區近5000萬人的健康。「綠色和平」還強調,這僅僅是冰山一角。

今年4月,中共水利部公布地下水監測報告稱,中國超過80%的被測地下水因嚴重污染,不能飲用,引發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曝光的上百個癌症村中,有64個由水污染導致,排名第一。很多地區的飲用水源都是地下水。報導引述有關專家觀點認為,「癌症村」背後的污染直接關聯的是排污企業,但引進和批准企業的政府部門也難逃干係。

加拿大的謝利教授指出,保障清潔用水,是一項基本人權。製造污染的公司,如果在污染問題被發現時仍然存在,它們就應該為此付出代價。如果這些企業倒閉或消失了,那政府就必須承擔責任。

謝利表示,政府必須建立有力的地下水污染監控體系和法律體系,預防污染問題的發生,否則公眾就會成為受害者。

但評論指出,專家所提的建議雖然有道理,但在中國恐怕難以實現。因為中國的各種污染的根源就是官商勾結,各地政府部門與污染企業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鏈條,令受害者告狀無門,中共從來不缺法律,只是不執行而已。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