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牌至上 中共舉國體制再遭非議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隨著巴西里約奧運會拉開序幕,號稱「金牌大國」的中國,再次因「舉國體制」和「唯金牌論」而成為輿論焦點。外界認為這種將全民健身資源,用來培養少數「體育精英」以換取金牌的做法,違背了奧運精神,是專制國家用來體現自身所謂「優越性」的工具,從納粹德國到前蘇聯再到中共,一脈相承。

「有個『文工團』,平時你看不到它來服務,它得好幾年才上台一次,它每次演出要從納稅人包里收取幾百億演出費。每回表演成功,那些平時你永遠見不到的官員都會跑去慰問,再用你的錢去嘉獎這些演員……這個「文工團」叫做奧運代表團。它只負責天價拿回幾十個金牌,不負責讓13億民眾體質得到鍛煉……」

這是中國著名足球記者李承鵬,對中共體育「舉國體制」的生動詮釋。

近些年來,每逢奧運會,中國的「舉國體制」都會陷入一片聲討之中。這種由前蘇聯創建,又被大多數共產極權國家所仿效的體育制度,在中共的推動下登峰造極,使得中國一舉成為世界「金牌大國」。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應該說中共的這種舉國體制,只是在極權國家下才可能出現的。對比西方社會,它的絕大多數運動員,都是業餘運動員,他是因為興趣、因為愛好,而且更重要的呢,他是通過這個運動,讓社會很大批的民眾參與這個事情,通過體育鍛煉強身健體;而在中國恰恰相反,它就耗費巨大的社會資源和金錢,幾乎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拿金牌。」

所謂「舉國體制」就是集中和調配全國的人力、物力、財力,去達成一項目的。不同於西方國家運動員自謀生計,中共「舉國體制」在培養「金牌選手」上的投入十分驚人,據李承鵬引用的國家體育總局決算表顯示:僅2011年度就支出了39億6千多萬元。李承鵬以此推算,一個奧運周期花費500億都不是過分數據。

曾有大陸媒體報導,中國隊獲得的金牌「含金量」最高,每塊成本高達七八億元。

不過,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有近百萬農村中小學連最基礎的體育設施都沒有;普通城鎮居民由於體育場地、設施的嚴重缺失,參與體育鍛煉十分困難。

普遍觀點認為,中共的「舉國體制」,完全違背了奧運宗旨和體育精神。

李善鑒:「因為奧運精神,一方面它說要每個人都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不受歧視,那因為中共用『舉國體制』把社會很有限的資源,都挪用在了拿金牌上了,實際上是剝奪了一般民眾參與體育的可能性;另外一個,在舉國體制下製造出來這些奪金牌的機器,他們的身體因為都是一些超負荷的訓練,常常是傷病纏身,談不到一個身體健康。」

那麼,中共傾舉國之力,犧牲全民體育運動發展和運動員的健康身體,目的就僅僅是為了一塊金牌嗎?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金牌的背後,是執政黨利用這個來宣傳它的『偉大、光榮』,奧運會成了一黨專政的遮羞布了。」

李善鑒:「中共搞體育,其實根本不是它的目的。是它用來灌輸愛國情結、展示自己強大,而且要讓民眾對它的執政合法性有一個認同等等。它完完全全是中共的一種宣傳手段。」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指出,納粹德國和前蘇聯都曾在舉國體制下,登上金牌榜第一,但如今兩個不可一世的專制政權都已不復存在,中共也將走上同樣的覆滅之路。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