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通告:加拿大對環孢子蟲感染暴發展開調查

【新唐人2016年8月11日訊】(記者又容報導)據來自渥太華的消息,加拿大公共衛生局與各省衛生廳合作,匯同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和加拿大衛生部,開展在卑詩省、亞省、安省和魁北克等4省環孢子感染情況的調查。

今年加拿大已發現51個病例,分別在卑詩省(1例)、亞省(2例)、安省(44例)和魁北克(4例)。多數病例是男性(51%),平均年齡49歲。對病源的調查還在繼續,目前在加拿大沒有進一步擴大的跡象。

感染後出現的症狀包括,出現腹瀉、胃痛、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全身疼痛、嘔吐、發燒等,部分患者會引致脫水和結腸炎等併發症,嬰兒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則可能會因為腹瀉而脫水,嚴重可危及生命。從感染至發病的時間大約7天。

目前感染爆發的來源尚未確定,已經開始對進口新鮮農產品進行調查。

防不勝防

環孢子是寄生在人類糞便中的微小的單細胞寄生蟲。如果食物或水接觸到它,就會感染到與之接觸的人。這會導致一種稱為Cyclosporiasis的腸道疾病。

環孢子在加拿大的食品和飲用水中並不常見。這種寄生蟲在一些熱帶和亞熱帶國家,如秘魯、古巴、印度、尼泊爾、墨西哥、危地馬拉、東南亞及多米尼加共和國等國家和地區比較多見。在加拿大,非旅遊相關的環孢子疾病在春、夏季比較多發。而旅遊相關的病例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候發生。

以前,在加拿大和美國發生的食源性環孢子感染疾病暴發,都與各類進口新鮮蔬菜,如什錦沙拉、羅勒、香菜、覆盆子、黑莓、生菜和雪豌豆有關。

在熱帶或亞熱帶生活或旅行,接觸新鮮農產品或飲用未經處理的水,會增加感染機會。受到感染的人大多數會完全恢復,但可能需要幾週時間。

Cyclosporiasis防不勝防。洗滌並不能防止環孢子感染,但可以通過以下措施降低風險:

對進口農產品烹調後食用;
盡量購買加拿大、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新鮮農產品;
飲用安全的飲用水。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