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力」火爆網路 港媒:傅園慧或面臨封殺淡化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中國游泳選手傅園慧近日在里約奧運會的賽後採訪中,以「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了」等率性直白的語言,迅速成了當下流行的「網紅」。不過港媒對此評論認為,傅園慧展現出中國運動員前所未見的一面──比賽不為獎牌,只為超越自己。但是在中共體育政治化的大背景下,傅園慧只能是曇花一現,甚至面臨封殺淡化。因為她面對記者提問時,沒有首先強調「要為國爭光、感謝國家栽培」。

近日在里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預賽結束後,20歲的中國選手傅園慧接受採訪時,因其搞笑的表情以及脫口而出的「洪荒之力」而迅速走紅。8月10日晚,傅園慧在某直播平台做直播時,觀眾人數在一個小時突破1000萬。

外界認為,這位被網民封為「會游的表情包」之所以深受國人喜愛,是因為她展現了率性真我,好像鄰家女孩一樣,非常真實。這是在中國運動員中前所未見的,因為她給了國人一個非常新鮮的形象。但港媒對此認為,在中共現行的體制下,傅園慧只能是一個例外。

8月11日,港媒東網發表評論文章《傅園慧改變不了中國體育體制》。文章說,中共國家體育局對運動員有嚴格管理,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有嚴厲規範,對運動員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更是有明確規定和限制,並早定下模範答案,感謝國家感謝領導當然是不能沒有的說話。但是,傅園慧完全沒有按這個套路,訪問播出後,有網友調侃現場有點窘迫的記者:「傅園慧你完全不按照套路啊」、「我覺得這個記者已經開始懷疑人生了」。可見,傅園慧是多麼的「離經背道」。

評論認為,在中共的舉國體制下,運動員必須放下個性,服從領導,他們的比賽成績和商業價值也不能由自己決定,必須得看其他人的臉色,尤其是領導們的。一旦有人想脫離這個體制,就會遭到打擊,網球一姐李娜、藝術體操雙料亞運冠軍鍾玲所遭遇的挫折與不順,就是明顯例子。

文章認為,傅園慧在里約奧運只是拿到銅牌,但其風頭卻蓋過金牌選手,違反了國家體育局定下的規則。為了維護權威,可以預見在里約奧運後,傅園慧必然會被國家體育局淡化處理,一切都要回歸到「金牌才是一切」這條「金科玉律」上,絕不允許例外。

文章最後說,中國若不放棄「舉國體制」,讓運動員回歸市場,將政治之手抽離體育,運動員永遠不能有自己個性,運動員永遠只能是官員爭取政績的棋子。

「感謝門」事件引發大討論

中國運動員比賽後的率真感言,此前也曾引發熱議,最具代表性的當屬2010年的「感謝門」事件。當年的溫哥華冬奧會期間,中國運動員周洋奪得金牌後只說了感謝父母,事後被領導批評。當時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說,感謝父母可以,但應該先感謝國家,把國家放在父母前面。這一事件被稱為「感謝門」,並一度引發各界的大討論。

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說:「我不太同意這位體育官員的批評,我覺得一個人,他要發表什麼感言,不能是你教給他怎麼說,你應該讓他真實地表達他的感情。我覺得,感謝父母沒有錯。」

經濟學家易鵬說:如果說是國家培養了周洋,那國家培養周洋的錢還是來源於納稅人,按照這個邏輯推算下去的話,周洋第一個要感謝的人應該是每個納稅人。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