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如果有一天我也在法庭上認罪悔罪,請不要鄙棄我……

幾天前,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一個新聞:朝鮮人民保安部去年破獲的一個「反革命集團」案的重要成員——朝鮮著名異議人士、前金日成綜合大學教授,1990年曾被「反革命罪」和「敵視朝鮮民族罪」被判處二十年徒刑的崔世源,再次被平壤最高法院以「反革命罪」和「敵視朝鮮民族罪」判刑八年。崔世源當庭表示認罪悔罪不再上訴。

昨天上午,朝鮮中央電視台首次播出了崔時源在法庭作「最後的陳述」的完整錄相視頻,旨在向世界宣告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已進入了高度法治時代。

崔時源的「最後的陳述」全文如下:

「我所犯的罪行,給祖國和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也給家人帶來了嚴重傷害,現在想來悔恨萬分。偉大的勞動黨把我培養成一個大學教授,我本應忠於黨、報效祖國,但由於自己長期受萬惡資本主義思想毒害,嚮往西方反動的自由民主,極為錯誤地認為一D專政是朝鮮問題的總根源,因而在二十五年前犯下顛覆國家的滔天罪行,並受到法律的公正審判和嚴懲。服刑間,黨和政府給我悔改自新機會,使我能提前多年出獄回歸社會。出獄後年老多病,多次住院治療,黨和政府都給了我很大的關懷和照顧。然而我卻不思悔改前非,繼續以黨和祖國為敵,在犯罪泥潭裡越陷越深。經辦案人員的耐心教育幫助,我深深認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是不可容忍的,是極為嚴重的犯罪。人民警官、人民檢察官、人民法官對我的幫助教育。這次教育比以往任何一次法紀教育都更為深刻,觸動靈魂,徹底把我從反黨、反政府的罪惡泥潭中拉了回來。我發誓今後不再參與一切反黨反政府活動,遵紀守法,做一個合法公民,以實際行動感謝黨,感謝政府對我的教育挽救之恩。法院這次對我的審判是極其公正、合法的;程序是極為嚴謹、規範的;各級辦案人員是極為認真負責的。人民律師事務所的律師也為我提供了無比專業的法律幫助。所以,我對法院做出的任何判決都接受,決不上述,請求黨和政府給我一次悔過自新的機會。」

看到白髮蒼蒼的崔世源在法庭上一板一眼地念事先寫好的認罪悔罪書,不少原本把他認作百折不撓的MZ鬥士的人們十分吃驚、失望——他們本以為:崔時源在法庭上作最後陳述時,肯定會像韓國電影《辯護人》中的MZ人士一樣向世界展現一副慷慨激昂、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慨,萬萬想不到的是,他們看到的竟是讓人無比難堪、無比羞愧的一幕。

一些受崔世源啟蒙、影響而覺醒的人更渴望看到自己崇敬的老師能在法庭中作出令他們驕傲、自豪的表現,所以,眼前這一幕令他們更痛苦萬狀,悲憤、羞愧不堪……

學生對老師的失望故事,五百多年前也曾發生在偉大的天文學家伽利略身上——因冒天下之大不韙說地球轉動,羅馬教廷震怒了,伽利略受到宗教裁判所的嚴厲審判。當他從審判庭中走出來時,他的學生衝過來急切地問:老師,你頂住了?伽利略回答:不,我招了。學生震驚:為什麼?伽利略:因為我怕挨揍。學生憤怒:沒有英雄的國家真不幸!伽利略搖頭:不,需要英雄的國家才不幸!……

也有不少人對此感到十分困惑:崔世源是一個信仰堅定、品德異常高尚的基督徒、教會長老。過去,近二十年的牢獄生涯也不能動搖他堅定的信仰、信念和意志,再次被捕後僅短短一年,竟脫胎換骨般成了另一個人。期間究竟發生了何等足於徹底摧毀他信仰和意志的不堪之事?

六十七年前發生在朝鮮曾經的兄弟國家匈牙利的一個故事回答了這個問題:1948年11月26日,警察包圍了匈牙利紅衣主教約瑟夫·閔真諦的居所,臨被警察們帶走時,閔真諦主教寫下一張紙條交給身邊的神職人員,上面寫著這樣一句話:

「如果你們聽到我『辭職』或『服罪』的消息,請不要相信,因為那將是脅迫使然,是人性弱點的標誌。」

閔真諦紅衣主教之所以留下預警,是他憑對J權專制者之殘暴的直觀直覺,以及對人性弱點的深刻洞察,意識到自己的血肉之軀極可能在撒旦無所不用其極的摧殘和折磨中屈服。

果不其然:一進專政機關,摧殘和折磨如期上演——教袍被剝下,白天穿著小丑服忍受屈辱,接受審問;夜晚被不斷暴打、日以繼夜輪番折磨。開始,閔真諦主教咬緊牙關強烈忍受著。然而,革命智慧無窮的內務部同志們隨後不斷加大專政力度:牢飯裡加「治療」心智的藥物,不准許他睡眠——一陷入迷糊,立即被戳醒,以及種種常人難於忍受的刑法……持續三個月下來,閔真諦主教終於體力耗盡、精神萎靡,血肉之軀終於挺不住了,於是被及時押上出庭作公審表演,遭到指控的罪行多達40項——「叛國罪」、「間諜罪」、「出賣國家機密」、「煽動美帝國主義與我國宣戰」、「要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為自己登上國家權力寶座做準備」……等等。

1948年2月舉行的法庭公審上,面無血色的閔真諦主教緩慢走上審判台接受審判,承認了全部指控罪行。並當庭朗讀了內務部同志精心為他寫就的、讓無數支持者和關心者驚訝萬分的認罪悔罪書——與三天前的崔時源法庭受審畫面幾乎一模一樣……

為證明閔真諦的認罪悔罪是完全出於自願、發自內心的,內務部的同志們還逼他當著眾多西方記者的面,宣布出他被捕前留下的「如果你們聽到我『辭職』或『服罪』的消息,請不要相信,因為那將是脅迫使然,是人性弱點的標誌」的紙條是他人偽造的……

自「十月革命一聲炮響」之後,反革命分子在法庭認罪悔罪的故事,在弗拉基米爾·伊里奇·烏里揚諾夫大叔弟子們的國家中歷來屢見不鮮。事實上成了黨戰勝打擊敵人、堵上西方反動媒體嘴巴的殺手鐧。而與斯大林同志當年在法庭上讓反革命罪犯醜態百出的絕招相比,閔真諦、崔時源認罪悔罪的故事實在不值一提:

上世紀三十年代中期發生的蘇聯「大肅反」中,西方人通過媒體目睹了這樣一個令他們萬分驚奇的場景:在眾多西方媒體記者、律師參加旁聽的法庭上,包括三位蘇共元老、列寧的老戰友——前蘇共政治局委員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布哈林在內的所有「反革命罪犯」不但當庭承認檢察官指控自己的罪行,還紛紛眾口一詞地把自己描述成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魔鬼。並主動揭發其他的同夥和共謀者,爭取立功。他們的最後陳述中,又無一例外地用最美好的詞彙讚頌了斯大林……

加米涅夫的最後陳述說:「不管對我作出什麽樣的判決,我都認爲判決是公正的。你們不要向後看,要勇往直前,和人民一起跟著斯大林走。」

布哈林說:「我向國家、向黨、向全體人民下跪」。

前總理(部長會議主席)李可夫說:「我希望那些尚未被揭露和被解除武裝的人立即和公開地繳械投降。我希望他們通過我的例子相信自己必然會被解除武裝……」

財政部長(財政人民委員)格林科說:「對於黨和人民的信任,我的報答是像黑夜一樣卑污的背叛,背叛了黨、祖國、斯大林……我敢說,我因我們惡毒的陰謀被揭露而感到高興」。

著名共產國際領導人拉科夫斯基供述:「我從東京回來時,口袋裡裝著日本特務的委任狀」。……

由於「罪犯」認罪悔罪態度太真誠,使得被邀請的西方旁聽者,大都認為審判是公正的。一位英國律師寫道:「我們又一次堅定地認識到控告是正確的、承認是正確的,判決是公正的」。

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情報部門卻不斷地誣陷蘇聯政治保衛局、誣陷斯大林同志。大審判過去20年後,美中情局仍認定蘇聯政治保衛局在當年的大審判中,或動用了腦外科手術、電休克法,或採取了服用特殊毒品、藥物、加催眠術等複合辦法讓「罪犯」作出了不可思議的「認罪悔罪」表現……這,當然是可恥的惡毒的謠言。

最後,有些毛骨悚然的我想說一句:假若哪一天我在法庭上也像崔時源、閔真諦一樣,像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布哈林一樣認罪悔罪,請不要鄙視我!——因為我不但像伽利略一樣「怕挨揍」,更怕比「挨揍」要厲害百十倍的革命手段……但,絕不會因害怕可能遭被認罪悔罪、被鄙棄而放棄理想和追求。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