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懷恨極毛澤東 臨終高喊兩句話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報導)毛澤東彭德懷一生恩怨糾纏不曾間斷,以致在廬山會議上互相拍桌「罵娘」。1974年11月29日,彭德懷在經歷了15年被批判鬥爭、8年的囚禁、審查、羞辱和折磨之後,在醫院的病房裡孤苦伶仃地去世。臨終前他還曾高喊過兩句話——「我不用毛澤東的藥!我不吃毛澤東的飯!」,顯示其對毛澤東的極度不滿和憤怒。

2011年3月12日,《羊城晚報》上刊登了一篇題為《彭德懷最後的日子》的文章,記錄了彭德懷患直腸癌後在醫院裡度過的最後時光。

1973年4月,彭德懷被診斷患直腸癌,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做手術。因彭德懷在政法幹校時的代號為「5號」,來醫院住的是14病室,故被中央專案組定為「145號」。

1974年9月,癌症不斷擴散到肩部、肺部及腦部,彭德懷的身體每況愈下,受盡病痛折磨。

不過,彭德懷對疾病從不提出疑問及要求,卻時常在病房中大吼:「快放我出去!我要見毛澤東!」

彭德懷想寫字,不給筆,想聽廣播,也沒有收音機,活動完全被限制,屋內顯得冷清和死寂。

看到醫生,他指著床頭病歷卡片說:「我不叫這個『145號』,我是廬山上那個彭德懷!」

沒有人敢搭腔,彭德懷就自顧自憤憤不平地說下去:「我在廬山會議上沒有錯,我錯在哪裡呀?我寫信給主席,符合原則,我是根據國內情況和即將召開的廬山會議的內容而寫的,是給主席作參考的,為什麼竟說成意見書呢?說我懷有什麼陰謀,有計劃、有組織、有綱領、有目的……都不對。但我是有準備的,準備什麼呢?準備開除黨籍,準備和老婆離婚,準備殺頭!」「我從來不怕死,我可以毀滅自己,但決不出賣自己。」說完了便仰天長嘆。

彭德懷在病房經常喃喃自語:「說假話,搞浮誇吃香;說實話,講真話有罪。世上哪有這樣的道理?」

「因我的一封信,幾段發言,為什麼竟惹出你這麼大的火氣?你是不是『萬歲』聲聽得多了,聽不進一點兒逆耳忠言了?這樣就太可悲了,後果不堪設想啊!」

他有時還對醫生和護士激憤難平地說:「最大的罪名是把我定為反革命集團的總頭目,根據是什麼呢?就是在廬山,我以私人名義給主席寫了一封信。還有就是在上廬山之前,我出訪了東歐一些國家,因此說我『裡通外國』,搞什麼『軍事俱樂部』,這完全是強加於我,我絕不承認,因為本來就是子虛烏有嘛!」

在最後的日子裡,這些類似的話彭德懷總是反反覆復地說。醫護人員雖然不便與他交談,但這些話大部分都記錄在了病歷上。

據醫護人員觀察,彭德懷有時會突然變得很沮喪,呆呆地望著窗口投射進來的一束光線發愣;有時,會痛苦地閉上眼睛,或許是沉浸在回憶里;有時,他也會獨自流下眼淚,嘴裡不停地念叨著舊事。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彭德懷布滿著血絲的眼睛,從早到晚一直睜著,渾濁的眸子里彷彿有一團火在燃燒……他希望見離異的妻子浦安修一面,但當時正在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進行勞動改造的浦安修拒絕見他。

因癌症轉移,彭德懷周身疼痛,尤其肩膀腫痛難忍,以致他在床上拚命掙扎,甚至痛得用牙咬破被子、床單,將它扔在地上,把輸液的針頭拔掉。當看守的士兵阻止時,他罵得更凶,喊著:「我不用毛澤東的葯!」

醫護人員給彭德懷餵食物,也被他打落在地,他喊著:「我不吃毛澤東的飯!」

彭德懷終因全身多器官衰竭,而在10月以後逐漸進入半昏迷狀態。

1974年11月29日15時35分,讓毛澤東痛恨了二十幾年,整了十幾年,動用了一切殘酷專政手段都沒有使其低頭認罪的彭德懷,終於停止了心跳。

沒有任何人為彭德懷送行,護士僅按常規為他做最後一次清洗後,一條白床單嚴嚴實實地遮蓋著遺體將其送走。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