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老向道 雞犬升天

【新唐人2016年8月8日訊】有句話,說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現在的人把這句話比喻為一人做了官,與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著得勢。卻沒有人能認識字面的直接意思了,但那卻是過去給人真正顯現過的神蹟。唐代沈汾編撰的《續仙傳》就講了這麼個故事。

唐代,坊州宜君縣有個人叫王老。家住田野草屋,好客慕道,致力行陰德,他的妻子也與他心意相同堅持不懈。

一天,有個穿著破爛的道士登門,王老和他的妻子很禮貌地招待這位道士。一住就是一個多月,沒事道士就和王老談天飲酒,互相很親近。

不久,道士患了惡瘡。王老給他求醫買藥,非常關切,可道士的惡瘡一天比一天重。到要過年的時候,道士對王老說:「這瘡普通的藥治不好,弄幾斛(十鬥)酒浸泡它,自然會好。」於是王老就為他釀酒。

到酒熟時,道士要大甕盛酒,說:「我自己加藥浸瘡。」道士進了大甕,三天才出來,鬍子、頭髮全都變黑,容顏又變為少年,肌膚像凝固的油脂一般細嫩。王老全家看到道士變得如此,感到驚異。

道士對王老說:「這酒可以喝,能讓人飛上天。」王老相信他的話。當時正打麥子,王老與妻子連同打麥子的人一起喝,都喝得大醉。道士也喝,並問:「願意上天去嗎?」王老回答說願意。忽然,祥風、彩雲升起,屋舍草木、全家人、物、雞、犬,同時飛去。還能聽到空中打麥聲,幾個村人看到,非常驚嘆。

只有貓被棄,不能飛去。風定了,那雇來打麥子的兩個人,被留在別的村子的樹下。這兩人後來也不食人間煙火,都得到長生。宜君縣西三十里,還有個昇仙村在那裡。

選自《續仙傳》(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