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美景下的危機 「藍眼淚」驚現福建海灘(組圖)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福建省長樂市海灘連日來驚現大面積「藍眼淚」奇特景觀。夜幕下的海面上泛出美麗的藍色熒光,就連翻捲的浪花也藍光閃爍,讓觀者彷彿置身夢幻之中。但科研人員提示稱,這些神祕的「藍眼淚」實爲夜光藻,如果其繁殖數量過多,將對魚類造成極大威脅。

據《海峽都市報》報導,福建長樂象鼻澳海灘最近連續四晚出現美如夢幻「藍眼淚」奇觀,吸引力不少遊客前往觀賞。

報導引述在海灘附近工作的林先生介紹說,雖然以前象鼻澳海灘也曾出現過「藍眼淚」,但此次的「藍眼淚」藍得「純粹徹底」,更加透亮。

林先生說,就連走在沙灘上留下腳印也是藍色的,腿上、腳上、手上粘到的沙粒也閃着星光點點的「藍眼淚」,彷彿置身夢境之中。

台灣三立新聞網報導稱,「藍眼淚」其實是海面下的夜光藻受到驚擾導致發光。但美景的背後暗藏了生態危機,因爲當夜光藻數量過多,可能就會形成赤潮,造成魚類因窒息而死亡。

資料顯示,夜光藻(學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屬於甲藻門單細胞微生物。這種藻類為異養有機體,它能夠吞噬,會以浮游生物、矽藻、甲藻、細菌,甚至魚卵為食。夜光藻的生物發光現象即被稱為「藍眼淚」。這種夜光藻繁殖密度一旦超過一定的標準,就會導致發生「赤潮」現象或綠潮現象,危及海中生存的魚類等其他生物。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