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6名高考狀元拍賣「狀元筆記」 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大陸6名省級高考狀元在網拍平台拍賣他們的學習筆記。三位狀元拍賣成功,其餘流拍。拍賣反響不熱烈,爭議卻升溫,3位狀元不堪網友負面評論而退出競拍。

據陸媒報導,8月5日,6位出身河北、安徽、湖北、貴州的2016年高考狀元,拿出自己的學習筆記上網拍賣。他們分別是袁嘉瑋、林中文、潘丹陽、孫勇、張麗坤、任崇旭。截至拍賣結束,只有河北省文科狀元袁嘉瑋、貴州省文科狀元林中文、貴州省理科狀元潘丹陽的三份筆記被拍出1000-3000元人民幣,其餘筆記流拍。

據報導,貴州文科狀元林中文提供售後服務,其筆記拍賣出3000元最高價。河北省文科狀元袁嘉瑋的兩本地理筆記包含各種地理考試知識,多幅手繪地圖,被置頂推薦,瀏覽量超過13萬人次,最終只一人出價,拍出1000元,其另外五份筆記無人問津。

拍賣引發網絡熱議,其中袁嘉瑋的地理筆記拍賣頁的評論超過2000條。有人質疑利用狀元的榮譽賺錢做法不妥;有人批評狀元「想錢想瘋了」;還有網民人肉狀元的QQ,微博。在壓力下,有三位狀元選擇提前終止拍賣。

對此事件,評論認為:「有網友嘲諷6位狀元『想錢想瘋了』,給幾位狀元不小的心理壓力,這倒不必。······狀元畢竟是狀元,其知識總結能力肯定還是要比普通同學強一些,他們的筆記也存在著一定市場價值。」

评论称,每個人有自己的學習方法,適合狀元的並不適合每一個人。而且,當家長對那些高考狀元稱讚不已時,殊不知同時施加了巨大的挫折感給自己的孩子。

評論表示:「狀元筆記」拍賣是應試教育下,長期存在的成績崇拜對學生、家長和教師心理的扭曲,因為應試教育所讚賞的,就是高分,而非其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