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聶樹斌案有更深背景 牽出習近平清洗國安部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22年前發生在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的聶樹斌案,因出現「一案兩兇」的現象而備受關注。這起明顯存在多處嚴重錯漏的案件至今已經歷了十幾年「山重水復」式的波折,至今沒有一個明確的定論。近期,隨著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落馬被查,聶樹斌案背後的驚人內幕才逐漸被層層揭開。日前,法廣披露,若沒有習近平清洗國安部的大背景,聶案不可能被再次提起重審。

日前,法廣引述海外雜誌披露說,此次重審聶樹斌案與近期河北政壇的一次大變動有關。

據報導稱,2014年12月,曾由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聶樹斌案進行複查,但那次複審經過四次延期後最終還是維持原判,原因就是時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橫加干涉,強行壓制對案件的複查工作,他曾經揚言稱,只要有自己在,「這個案子就別想翻」。

那麼張越為什麼要阻撓聶樹斌案的複審工作呢?

據報導披露,張越的妻子孟莉曾經與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是中央財經頻道的同事,兩人關係「非常好」。周永康與賈曉燁結婚之後,張越通過「夫人路線」攀上了周永康,並憑藉這層關係5年內實現從副廳級躍至副部級的升遷。

而當初聶樹斌案發生時的河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許永躍,是江澤民時期的國安部長,被外界視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嫡系;許永躍直屬親信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則與張越是「好哥們」,他們也同時都是周永康的親信,前常委曾慶紅的紅人。

由於上述曲折複雜的人際關係,張越為了幫助他的好哥們馬建,掩護其老上司許永躍,就不擇手段「百般阻撓複審」。

報導引述海外知情人的說法稱:「製造聶樹斌冤案的是許永躍,拚命抵制重審的是張越,其中還有馬建牽涉其中——如此強大的抵抗力量,若沒有習近平清洗國安部的大背景,聶案是不可能被再次提審的。」

據公開的資訊,1994年8月5日下午,河北石家莊市孔寨的一片玉米地,發生了一起女子遭強姦殺害的兇案。警方很快就拘捕了犯罪嫌疑人聶樹斌,此後經過半年的調查、審理1995年4月25日,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聶樹斌死刑。兩天後,在未通知家屬的情況下,時年不滿21歲的聶樹斌被執行槍決。

然而十年之後,2005年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河北廣平人王書金落網,他主動交待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姦殺了同一名女性。王不僅準確指認了案發現場,還交待了諸如作案後將死者的鑰匙,扔在了屍體旁邊等諸多細節,而這些細節中聶樹斌的口供中卻根本沒有提及。

負責調查王書金案的廣平縣公安局原副局長鄭成月把「一案兩凶」的案情透露給了媒體。在社會輿論的質疑和壓力下,河北省政法委曾經成立了兩個專案組,一個由省公安廳牽頭,廣平縣公安局配合嚴查王書金案,另一個由省高院牽頭,石家莊中院配合對聶樹斌案進行複查。然而就在案件轉機出現之際,風雲突變。聶樹斌案的複查忽然不了了之,遲遲不給任何結論。就在王書金案進入司法程序後,鄭成月被迫提前退休。

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院在邯鄲宣判,駁回被告人王書金的上訴,維持死刑原判。至此,跨越8年的王書金案一、二審程序宣告終結。

隨後,王書金案的代理律師朱愛民向港媒披露,這個案子進入二審階段後,王書金突然被轉移了羈押地點。而看守人員稱,是河北省聯合調查組的人把他提走了;監區外面的看守所老乾警則告訴律師,是河北省高院把王書金提走了。

事後,王書金詳細向律師講述了「有關方面的工作組」去找他談話,讓他翻供的情況。朱愛民對此表示很氣憤,他說,工作組在二審階段採取這種方式介入是違法的。

2014年輿論界對聶樹斌案的質疑聲再度高漲,同年12月,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法院複查聶樹斌案。經過調查發現此案疑點重重。最後認定此案證據不確實、不充分,並於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決定對此案重新進行審理。

大陸門戶網站搜狐6月11日報導,聶樹斌案的重新審理,其實與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被抓有關。據消息稱,真兇王書金案在審理過程中,身為河北省政法委書記的張越親自坐陣,多方阻撓,讓王以新供詞串詞,甚至想殺害王書金滅口。

在此期間,海內外一直有傳言稱,聶樹斌當年被匆匆處死的原因牽涉到器官移植黑幕。據稱當時河北省高院判這個案子時就發現此案存在諸多疑點,曾打算把他判死緩。但因為有一名中共外交高官需要做腎臟移植,聶樹斌恰恰「配上型了」,因此被當局快速判處死刑。、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