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五毛與毛左營利模式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報導)中共治下,文人被分為左派和右派。港媒刊登署名文章,分析左派不同階層文人掙錢模式,多以販賣「愛國主義」為要旨。

8月6日,香港東網刊登經濟學者王思想的文章《中國左派文人的營利模式》,總結中共治下左派文人的分類和主要營利手段。

文章認為,左派大體可以分為4種類型:1、比較低的層次,利用民族主義賺稿費;2、比較高的層次,當國師;3、比較有「尊嚴」的方式,以「憂國憂民「賺錢;4、最典型的左派官媒:環球時報。

談到最底層的大五毛毛左,文章舉了諸多例證。最突出的是《中國可以說不》和《中國不高興》的作者,有兩人在利用低劣的民族主義賺取大量錢財後,卻移民到他們在著作中一再攻擊的美國。

被點名的毛左和大五毛還有孔慶東和司馬南,二者也靠販賣民族主義賺錢,不過作者認為,司馬南比孔慶東更不堪,他也移民美國了,基本已經算不上一個文人。

文章最後提到《環球時報》,認為其主編胡錫進是以西方式的語言習慣和貌似中立的態度,販賣民族主義。

文章解讀說,左派右派各有各的生存方式。但總體看來,左派的營利模式風險小,收益大,遠比右派成功。左派的文人作為一個依附性比較明顯的階層,其賺錢往往要依附某個勢力。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