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搶房 房屋裝修 資深建築業者支招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不少華裔新移民,裝修與改建時,習慣選擇華人工程隊,但建築工程估價和裝修施工日期經常發生變動。當工期一直拖,預算不停增加時,民眾該怎麼辦?來聽聽在南加州從事建築裝潢業,近三十年的華裔業內人士的說法。

在南加州從事建築裝潢事業近三十年的唐先生表示,隨著中國大陸的新移民越來越多,現今市場被打壞,人工價格被壓低,建築業是越來越難做。

建築業者唐飛:「以前好賺,現在不好賺,打個比方做地板,兩塊多一點一尺,人家怎麼賺,成本費也要一塊多,做的人很多。」

價廉並不一定物美,民眾可能會遇到偷工減料,或之後被迫加價。

建築業者唐飛:「有些人價錢開得很低,為了拿工,到時候開始囉唆,現在很普遍。」

屋主與建築業者發生糾紛主要是技術上與價格間的問題,但華人很多都是口頭協議沒訂合約,出事時也就無法獲得保障。

唐先生自己聘用的工人全是墨西哥裔,因為大部分華裔工人流動率太高,學到本事就走,想自己做老闆,相對而言,墨西哥人沒有太大野心。

洛杉磯西邊房屋施工費比東邊高,但是西邊堵車嚴重華人團隊並不一定喜歡過去。

建築業者唐飛:「大概相差20%,保守的15%最起碼,西面的房價比我們東面貴很多。」

白人工人施工費也比華人高。

建築業者唐飛:「白人做建築通常比我們華人貴,至少15%。」

唐先生建議,找工程團隊要詢問對方有無相關執照及勞工保險,因為若發生意外,屋主需負責;若施工團隊被舉發沒有相關執照,也得付上可觀罰款。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